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建议将“保险+期货”试点纳入财政补贴

发布时间:2018-03-06 08:07:40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兼沈阳稽查局局长柳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建议中央财政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纳入补贴项目,并直接明确补贴比例为80%以上,形成由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大部分保费的长效稳定政策,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

记者了解到,柳磊作为来自证券监管一线的代表,一直关注、研究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的相关问题。

柳磊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工作人员,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对大国崛起的战略支撑作用,积极把握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努力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柳磊建议将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纳入财政补贴范畴。“保险+期货”是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探索推出的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模式。自推出以来,在为涉农企业有效管理市场风险、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积极作用。同时,这种市场化的农产品价格补贴方式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不受国际贸易反补贴规则约束,有助于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

柳磊表示,自2016年以来连续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均提出“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辽宁证监局辖区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保险+期货”试点实践来看,相对较高的保费影响了农户参保的积极性,制约了试点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为使“保险+期货”得到复制推广,他建议中央财政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纳入补贴项目,并直接明确补贴比例为80%以上,形成由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大部分保费的长效稳定政策,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