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就保险资金管理相关规定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1-26 14:30: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8年1月25日,在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就修订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以下为直播实录:

路透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贾主任好,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刚才您介绍一下去年整体的经营业绩,因为我们知道像国寿、平安他们整体配置情况比较稳健,比较中性的,也比较安全,但是对于中小型企业咱们这边有具体数据吗,他们在另类、股票这方面怎么配置情况,因为有人提到他们其实投资比较激进的。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

我简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因为我们从这个统计口径看,我们是统计全行业的一个平均的口径,具体的公司情况我们也都有具体的掌握。这个情况总体来看我们感觉过去的一年还是保险机构总体上比较稳健的,我们从资产配置结构能够看出来的。整体上一个12%的权益投资仓位相对来讲是一个比较稳健的仓位,就是我们传统的权益投资。你刚才说的几个大型保险机构是上市公司,具体投资情况我们都能看到。中小型保险公司的投资总体上来讲我们感觉他总体上看应该还是属于稳健的范畴,个别的公司我们现在说个别的公司由于一些其他比如说负债的高成本以及公司治理的状况等等诸多因素原因导致可能他投资存在着一些激进的情况。

但是我们在这方面对于这些少数的公司一直在给予密切跟踪,并且也相应的有监管措施在里面。我相信随着我们强监管、治乱象工作持续开展,激进投资现象都会很快的得到纠正和扭转。

上海证券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刚才也谈到了投资港股全面放开这一块,您能不能给咱详细介绍一下去年有多少保险公司参与,具体收益是多少?现在还没有拿到已经确定的办法,2016年3月份时候是在征求意见,当时的话是具体有两条,其中一条的话就是保险资金的话可以资设立专门的养老金这种专业的,就想问一下保监会为什么出于这个考虑,把这个专属的给放开。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因为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主题,应该这么讲,我们的资金运用办法是2016年3月开始在修订,在整个过程中,因为整个金融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保险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在不断的修改完善。这里面我刚才已经说了有三个方面需要增加补充的,需要修订的。其中有一块你刚才提到了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问题,这件事我们把原来的国家方针政策把它明确规定到部门规章里面,在新国十条有相关内容,我们这样把它放在部门规章里面,使它成为一个法律意义上的一个规定,这是其一。

其二实施这种设立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方法,实质上一个方面是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因为设立这些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实质上都是为了专业专项服务的,比如说为了基础设施投资服务的,为了养老产业投资服务的,这些产业这些行业都是实质上我们国家支持的行业,有利于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另外一个方面实现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进行资产管理,它是实现一个有效的隔离风险的这么一个作用,应该这么讲,传统投资和另类投资有着很大的差别,无论是从监管理念、投资方法、操作流程等等方面它是截然不同的,那么它需要专业的团队,需要专业的风险管控措施,这也是把它分开的一个最重要原因,这就是我想跟你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港股投资问题是这样,因为一说起来股票投资都是非常非常的敏感,所以说在我没有拿到明确的授权,有些的数据我还没法在这个层面上给你,回去之后我们走相关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