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就2017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1-22 16:15: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8年1月22日,保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王蔚和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就2017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以下是直播实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请介绍一下本年行业利润情况及其变化原因。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调研员、副处长 段海洲:

2017年,保险业预计利润总额2567.19亿元,同比增长29.72%,其中产险公司639.57亿元,寿险公司1390.77亿元。预计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资金运用取得较好收益。

中国保险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发展情况。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调研员、副处长 段海洲:

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本年新增6362.78亿元,同比下降50.29%。

证券时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互联网保费增长情况以及相关影响因素。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 王蔚:

2017年,互联网保费收入1835.29亿元,同比下降21.83%。下降的原因与保险业业务结构调整有关,下降业务主要是投资型产品。所以从互联网渠道看也是下降。另外,车险商车改促使线上销售渠道进一步受到影响,也就说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车险和投资型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从互联网保险公司来看,业务发展也较好。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2.47亿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责任险的情况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调研员、副处长 段海洲:

责任险增速达到20%以上,主要是因为责任险参与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有积极作用,例如,环责险。保监会近年来与各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了责任险的发展。另一方面,在互联网保险方面,责任险的件数也增长较快,这与电商发展较快有关。总体来说,近些年责任险在政策推动和经济发展双方面因素推动下,呈现较快发展态势,并将维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