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突破千亿,推动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2 09:00: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5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保险保障基金论坛”并发布《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7》。会议透露,保险保障基金作为保险行业的风险救助基金,取之于行业、用之于行业,根本宗旨是要为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截至2017年6月末,保险保障基金规模已经突破千亿,达1043亿元,中保基金作为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的主体,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推动实施基金筹集的风险费率制度,促进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控。二是优化基金救济范围和标准,提高保险消费者风险选择能力,遏制保险公司盲目发展的冲动。三是探索建立多元化的保险保障基金风险救助方式,更好发挥危重保险公司的起搏器作用。四是逐步完善保险行业风险监测体系,充分发挥行业风险识别器和预警器作用。五是致力于营造风险文化氛围,加强保险科普宣传,促使市场主体更趋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