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出台“1+4”系列文件加强监管,促进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2 08:00: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保监会强化“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印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保险监管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保监会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形成了全面加强保险监管的“1+4”系列文件。在防控风险方面,重点防范流动性风险、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战略风险、新业务风险、外部传递性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底数不清风险、资本不实风险、声誉风险等。在整治市场乱象方面,组织保险机构对市场乱象问题进行自查、组织开展市场乱象整治专项检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构筑实体经济风险保障体系,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大力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建立与国家脱贫攻坚相适应的保险服务机制;持续改进和加强保险监管与政策引导,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补短板方面,主要在法人治理监管、保险资金投资、产品管理、偿付能力监管、中介业务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型业务监管、完善监管基础设施等方面弥补监管短板。在“1+4”系列文件引导下,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行业风险状况总体稳定,行业转型效果逐步显现,行业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二是揭示了保险市场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一些业务经营的违规问题和市场乱象得到了初步遏制,监管文件出台逐步建立了整治市场乱象的长效机制。三是保险行业加快回归本源,做强主业,保险保障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凸显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服务国家战略、助推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的力度不断加强。四是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遏制了保险市场发展的不良苗头,回归本源的趋势日渐强化。2017年,全国保监系统强化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全年共披露900余张罚单。在采取的处罚措施中,主要为罚款与警告,但针对部分严重违规的机构与个人,采取了暂停新业务、撤销任职资格甚至禁入保险行业的严重处罚措施。
引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