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形成3套体系,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8-01-02 08:00: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保险业将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推进,贫困地区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稳步提高,保险覆盖面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保险业已经初步建立起3套功能作用协同配合的保险扶贫体系:一是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防止贫困农户因病因灾返贫致贫。二是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为核心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推动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投放,推动产业脱贫政策落地。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实现保险金额348.6亿元,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15.9亿元。三是以保险资金支农融资和直接投资为核心的保险扶贫投资体系,引导保险资金流向贫困地区。中保投资探索金融扶贫创新模式,发起设立并管理“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共投资1亿元助力河北阜平县与贵州惠水县农业企业扩大投资规模;此外,山西、内蒙古地区的后续扶贫项目也在推进中。保险业还通过承办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移民安置项目农房保险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助推国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等战略的实施。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以“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为主题的保险扶贫图片展先后在北京、山西、云南等地展出,在行业内外反响良好。“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开展的“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活动,得到全行业广泛响应,带动线上线下200余万人参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得到跑步里程捐赠,共完成60个保险扶贫项目,为全国3240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保险保障156亿元。中国保监会印发《保险扶贫统计制度(试行)》,为进一步深化精准脱贫提供了统计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