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业车险改革深化,消费者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发布时间:2018-01-02 08:00: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再进一步。6月9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和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财产保险公司费率定价自主权,完善车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以更好地提升消费者获得感。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全国范围内扩大保险公司自主费率调整系数的下浮空间,并在费用率特别高的地区进一步扩大其下浮空间。在目前全国范围内自主核保、自主渠道系数浮动区间分别为0.85-1.15、深圳地区为0.75-1.25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后自主渠道系数下限下调到0.70-0.75,自主核保系数下调到0.70-0.85。考虑到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多有不同,本次改革并未执行一刀切的方案,而是综合考虑各地车险市场现状等因素,因地施策。据测算,改革实施后,大部分地区驾驶习惯良好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将由目前的0.4335下调至0.3375,下降幅度达到22%,实实在在地让利于民。经过本轮改革,保险行业商业车险赔付率可能提高3.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