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交强险运行10年社会管理功能凸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8-01-02 08:00: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从2006年7月至2016年底,交强险已累计处理赔案1.9亿件(其中垫付250万件),累计赔付成本7441亿元。得益于交强险制度可有效保障交通事故中受害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安抚受害人及家属情绪,有效缓解交通事故处理压力,其在交通事故领域救急、救难的作用不断凸显,在辅助社会管理方面亦成效显著。10年来,交强险已累计提取救助基金140亿元,累计代收车船税3564亿元,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也从开办最初的11家上升到了66家。交强险制度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建立了“交强险财产损失无责赔付简化处理机制”“交强险重大人伤事故提前结案处理机制”“交强险财产损失互碰自赔处理机制”和“直接向受害人支付赔款机制”。这些制度形成覆盖交强险财产损失及人身伤亡快速理赔的完整体系,提高了事故处理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