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报业董事长赵健:衡量保险姓保的根本标准是保险保障

发布时间:2017-12-21 13:57:4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记者 史方舟/摄

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标志,中国金融业进入了一个发展新阶段,当前全行业都在深入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讲话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金融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保险行业的定位和保险监管的定位已经非常明确,这就是保险姓保,监管姓监。

对保险业企业而言,应该深刻认识到,“保险姓保”是中央的根本要求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期盼,保险姓保是行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要确实把回归本原落到实处,要找准保险姓保的着力点,探索保险姓保的有效途径,凸显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行业的风险防控意识逐步提升,保险投资更加稳健审慎,激进投资问题得到遏制,通过一段时期的整顿,全行业逐步回归本源,加快转型发展,优化业务结构。比如,截止到6月末,中短存续期业务同比下降50%以上,占当期总保费收入的20%。此外,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上半年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1921万亿元,1至8月份赔付4364亿元,同比增长8%。市场的变化离不开各保险公司的努力和变革,险企在发展过程中,也应充分的认识和把握保险姓保的衡量标准,衡量保险姓保的根本标准是保险保障,而不是保费规模。

保障金额和赔付金额更能体现保险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现阶段,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商业保险、尤其是保障性保险产品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精算研究院组织相关的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探讨保险公司的成长议题,有着重要意义。中国保险报会进一步发挥好行业舆论组织力的作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报道中国保险企业的竞争发展模式和价值成长之路,为推动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搭建更优质的沟通交流平台。(记者 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