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保险业对实体经济与民生保障体系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17-12-20 13:17:37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记者 史方舟/摄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时期。保险业在国家改革发展全局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及保监会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颁布和实施落地,将对加强民生保障体系的建设,改善保险服务质量和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提供有利的支撑。在过去的2016年,中国保险市场规模达到原保费收入30960.01亿元,超过了日本,世界排名第二,这与我们国家的整体国力基本上是相匹配的。

2010年8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顺应保险业的发展需求,成立了由研究院副教授寇业富博士领导的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课题组,开始研究撰写并出版年度系列的研究成果《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今天我很高兴看到,课题组在2017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出版的基础上,再接再励,积极进取,《保险蓝皮书—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分析(2017)》今天终于在这里召开了发布会。在这里我也对他们课题组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对他们的辛勤劳动也表示衷心的感谢。

保险业对实体经济与民生保障体系服务能力的不断增强,保险业姓保发展理念也得到了彰显。从风险保障来看,2016年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达到2372.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09%,高于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10.59个百分点,保额增速明显快于保费业务增速。人身险公司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089.90万亿元,同比增长40.35%。保险业经营效益明显提升,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一是助力振兴实体经济,2016年首台套保险和科技保险分别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和科研机构、科技型自主创新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86.62亿元和1.03亿元。二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出口信贷保险累计为8.22万家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167亿美元。三是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截止2016年底累计发起债权股权和项目支持计划659项,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提供了有利的资金支持。

《保险蓝皮书—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分析(2017)》这个发展报告,是运用了现代经济学理论,运用了精算模型,大数据平台和现代统计分析工具,采用定性和定量两种研究方法,总结国内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保险产业的产业发展结构,探讨中国保险市场和各经营主体的发展规律,分析中国保险市场中的产品结构、服务水平和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特点。并从保险科技、保险创新和保险监管等几个方面对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最后对中国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的发展做出了专题的分析。

这个课题的诸多研究内容、原创指标参数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显示了高水平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并成为许多关注保险业发展人士的参考书。中央财经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该课题组工作。(记者 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