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保险集团就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12-19 11:15: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19日,在中国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泰康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刘经纶,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之家CEO刘挺军,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应惟伟就该公司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以下为直播实录:

界面新闻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问。第一个问题,刘总讲到泰康在五个地方开展了长护保险业务,这一块的保费规则和保险公司参与方的角度而言,对细分市场的前景的看法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泰康是保险行业的医养的开创者,在医院、大健康产业等方面都有布局。在大健康、大医养这部分,2018年会有哪些布局的重点呢?谢谢。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之家CEO刘挺军:

我把我们医养的基本想法跟大家介绍一下。2018年布局和整个产业是紧密相关的,我给各位一份我们最新的成果是叫《最好时光》,是我们医养的集锦。泰康进入到医养产业,由创意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十年的时间,最根本的一个出发点就是我们对保险最本质的认识,保险的本质就是照顾我们的生老病死,传统上保险是一个虚拟产品,十年之前我们想到当时去看中国的老龄化是不是一个很大的产业,现在也看到了,中国的老龄化现在达到了2亿2000万人,现在的老年人口到2035年会达到4个亿。老龄化带来最大的问题,一个是家庭照料,家庭照料是一个很大的困难。第二个就是老人本身,现在我们大部分的老人都是空巢老人,因为家庭都小型化了,空巢的老人甚至是独居的老人占比是非常高的。看起病来,到大医院也是很不方便。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之家CEO刘挺军。记者 史方舟/摄

老龄化现在跟过去非常不同的是传统上的医院是为了传统病做的,现在随着人口老龄化,慢性病,比如说心血管、糖尿病、高血压、呼吸性系统的疾病成为疾病中的一个大的组成部分。因为发生疾病以后不够健康,这样带来的挑战就是医疗开始成为了国家一个沉重压力。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说,去创新我们的医养供给,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的退休生活的向往,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将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机会和出发点。这是当时的一个大的背景。

实际上我们十年在保监会的大力的支持下,因为保监会八年前批准了我们作为第一个作为保险资金作为投资养老的试点,后来又在国十条和新国十条中,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医疗养老实体写入到国家级的重要的文件当中,可见从保险监管机构来说,是高度的重视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和支持。

十年来,我们现在拿了地,全部在建的养老基金是8个,北上广、苏杭、成都、武汉、三亚,已经开业的是北上广。我可以告诉大家,现在开业的运营的情况也非常好,我们觉得是有几个大的特色。第一个是入住的速度非常快,北京是两年,上海是一年半,广州不到一年,现在我们总共住了1400多位老人。1400多位老人中间有两百多位是副教授以上的高级知识分子,还有很多知识界的精英,现在有五个院士、五位大使,还有很多的大学的老师、医生,还有革命的老前辈,这些都是共和国的建设者,他们可以感受到美好的退休生活。

我们养老社区的定位和传统的养老是不一样的,用董事长的话说,我们要掀起一个养老的革命。革命包含两个层次的含义,第一个层次是颠覆传统养老观念,过去我记得在十年前,我们开始进军养老产业的时候,我在北京做过两百多家的养老院的调查,传统的养老院有一点像医院,解决生活不能自理的照顾。目前设施条件比较弱一些,也不能很好的解决他们精神生活的需求。人老了以后,首先需求的是价值和存在感,我们在进行考察,结合中国的本土实践,结合起来,一方面学习西方国家、发达国家的经验,革命观念、革命理论、退休生活的方式,传统上是机构,今天的养老是一种家庭化、人性化、社区化的全新的养老社区。泰康的养老社区之所以称为社区,不是简单的名词的变化,是有内在深刻的战略和价值观上的、品牌内涵上的含义。之所以叫社区,是五位一体。首先是一个家,搬到泰康的养老社区,不是去到一个养老院里面去,不是离开自己家了,有归属感。

第二个是精神家园,是开放的大学,是很好的、舒适的生活的照料的俱乐部。老年人又回归了,泰康的养老社区里面,变成了今天时代的楼房的四合院,他们住在这里解决了在家里面不能解决的两个重大的问题。

第一个重大问题是排解孤独,在家里条件再好,雇多少保姆,也解决不了老人社交的需求,社交需求是精神上得到满足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养老社区形成了非常大的特色,就是我们的精神文化,我们的文化内涵。在养老社区里面我们有党支部,我们的老人把党的关系转移到我们社区来。特别是到了十九大,到了国庆等一些重要的时刻,党的重要文件发布的时候,他们是非常积极组织学习和讨论。包括在回顾自己,我记得国庆节的时候我在上海,我亲眼看到他们回顾当年入党时候的情况,除此之外还有非常丰富的文化活动。我们的80后、90后组织误导团,跳天鹅湖,能想到吗?这样年龄的老人,像青春少女一样去展现自己的青春的活力。这是养老社区非常好的方面,社会交往,排解孤独。

第二个重大问题是结合医养结合。并非是简单的把医院和养老社区搁在一块儿,如果是简单的搁一下,就没有多少革命的意义了。医养结合是对传统的以急性病的治疗,以过去传统的传染病为主导的疾病时代进行了大的革命。过去是不管大病、小病,是常见病、急性病、慢病、重病都要到医院里面去。一旦住进了医院,我们国家平均住院天数是10天左右,这种模式西方发达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就是战后经济开始高速增长和发展的过程中,改善人民生活,建了很多很多的医院,但是最后也发现医院的照料成本很高,老年人慢病越来越多,用这种模式不行。因为你是专科医生,专科医生培养的周期非常长,一般来说从大学再加上三年的住院医,再加上三年的专科,起码是11到14年,所以照料成本非常高。国际上比较成熟的经验是发展两个急性期以外的体系,一个体系是全科医生的系统,另外一个系统是长期照料,在养老机构里面把急性后期的康复,住院出来以后先到康复机构,帮助你恢复生活能力,再根据情况,有的直接好了,回到社区,有的是身体情况没有办法完全好到独立生活的状态,就进入长期的护理。在少量的全科医生和老年科医生的指导之下,用护士和护士助理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康复医师和康复技师进行康复。这是医养结合的一个跟传统的发展不一样的地方。

我们本质是以老年人为中心,他们进来以后都要进行综合的体检,我们建立一个老年综合评估档案,不单纯是纯粹的生理指标,还包括心理的指标,还包括社会经济的指标。大家知道建立一个完整的综合的健康档案,根据这个健康档案,由整个的一个多学科的医师团队,由老年科医生、专科医生、康复治疗师,管心理的医生,还有日常的生活管家,由他们形成一个综合的团队,为老年人提供综合的服务。医养结合的意义是极大的改善了老年人慢病的健康的状态,另外一方面也节约了医疗的成本。

有一位老人,摔倒以后没有办法交流,不知道怎么治疗。到我们这里以后,因为你不能说话,我们的治疗师就用音乐的节拍,钢琴、唱歌,让他随着我们的节拍去做动作。这么困难的一个情况,通过康复的治疗,后来在一个月以后,站起来了。治疗观念的变化,在上海一个老年人得了肿瘤,是中晚期,治疗已经没有什么办法了。到了养老社区以后,我们没有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做了一件事情,我们组织了养老社区的几个患过癌症的病人,去跟他一块儿交流,建立信心,同时辅助我们的营养治疗师帮助他,信心建立以后,生活的状态有了巨大的改变,现在健康的状况非常好。

我们传统认为只有通过先进的药物和先进的仪器、高超的治疗才能有好的方式,其实不是这样的,60%的因素是生活方式的问题和工作的压力、环境的变化等等一系列的因素。对人的照料应该不简单是身体的照料,是身心全方位的照料。所以我们把养老社区、医疗和养老,特别是老年病的康复、综合学科结合在一起,符合现代健康的需求。

以上是我介绍的目前的养老社区的成绩,2018年我相信我们会继续坚定的推进养老社区的发展,我相信我们会用更快的速度,来完成我们在国内主要的省会城市进行大型的医养结合社区的布局。1月份我们成都的社区也会开业了,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当时我有一点担心,二线城市大家能不能接受这个观点。我披露一下,这两天他们正在确定第一个月入住的房号,第一个月估计就能过100号。

所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个抽象的东西,是一跟很务实的东西。如果你真正的理解消费者对健康和长寿,对生活方式的需求,那么你的产品就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喜爱。过去我们有很多的担心,今天都被现实证明了,好的产品,优质的产品,很好的生活方式,是能够被社会所接受的。另外一方面,2018年开始,我们还会进一步把我们的医养融合往深度进行发展。大家知道我们第一步是在养老社区里面的医疗、急救、康复、独立生活区的精神上的安慰,这些基本功都做的比较扎实。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的进行整合,把我们急性期的病,我们在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有一个合作,去年9月份是全面的接管,今年一年运行下来,我跟大家报告一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年收入的增长是将近四倍。我们从原来两三个医生、20多忽视,成长到现在250个医生,100多位护士,极大的解决了当地社会医疗服务问题。我们在服务的模式上也有新的创新,主要的创新在几个地方。第一个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把医疗服务基层这个工作做的更扎实。我们没有像一个传统的急性期医院那样,我们跟当地的社区卫生中心签约,给当地的家庭医生提供培训,提供技术支持,提供二次诊疗,家庭医生应付不了的时候,第一时间会向我们进行咨询,这样就把我们医疗服务从一个传统的急性期医院转变到真正的前置的家庭医院。

第二个是慢性管理,我们开始做一件事情,因为中国有一亿的糖尿病的患者,如果处理不好,并发症是很严重的,未来的医疗成本也会非常高。我们现在做了一个糖尿病的管理网络,建立一个糖尿病的进修学院,把江苏下面的基层医疗的医生集中起来,给他们提高自己的能力,建立相应的健康管理体系。在深度体现,进一步的去建立急性期医院跟养老社区之间的关联的问题,包括病理检验中心等等。进一步的提高泰康的养老社区自身的能力,这是我们在2018年将重点去推动的几件事情。谢谢。

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应惟伟:

我来回答一下另一个问题。我们首批有15个城市,我们参与了6个城市的长期护理保险的实践和运作。现在购买我们长期护理保险的人有260万人,保费是30多个亿。我们现在还在进行洽谈,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在这个领域牢牢的站在第一梯队的水平,更多的为大家提供服务。


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应惟伟。记者 史方舟/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就是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问题,刚才刘总讲到泰康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在选择项目的过程中,在投资上有什么样的偏好呢?在风险的把握上是什么样的情况呢?谢谢。

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应惟伟:

应惟伟: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们都知道保险资金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规模很大,第二个是期限很长,第三个是在风险偏好中我们是比较谨慎的,希望有稳定的收益。保险资金运用到实体经济中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去把握保险资金的几个特点,在长期的实践中,泰康的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我们形成的三个方面的特点,在三个领域有我们的偏好。

第一,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一般周期很长,需要的资金量很大,往往风险又不高。刚才刘总裁也介绍了,我们参与了很多的项目,山东高速投了120亿,西气东输的管道我们投了100亿,我们参与成都市发展基金投了200亿。我们参与武汉市的一个工程,投了将近400亿,这是我们的第一个领域,就是大型的基础设施领域。

第二,泰康作为一个大型保险金融集团,我们很注意把我们的投资跟国家战略方向结合起来。凡是国家战略支持的重点新兴产业我们都积极参与。比如说高铁,京沪高铁我们投了30亿,核电,特别是中国核电走出去,往“一带一路”国家延伸,最近我们也签了一个战略协议,支持中保核核电产业,从国内往“一带一路”国家走。

第三,大健康领域。我们知道最近中国的医疗服务产业的支出占GDP的比重是6%,发达国家是10%。看得出来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十九大习总书记报告讲到现在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医疗和大健康的产业,应该说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突出的方面。所以我们看好这个产业,很坚定的看好,所以我们希望在大健康的领域,能够长期的坚定下去。

泰康正在从一个传统的寿险公司转型成一个希望打造大健康生态产业体系的公司,也就是说我们除了提供传统的寿险服务之外,我们还提供其他的财产保险,还提供医疗和养老服务,我们自己直接就投了很多的项目,我们投资医院、养老社区、康复性项目。与此同时,我们会对大健康领域的很多的企业感兴趣,比如说制药的,比如说医疗机构,比如说各种各样的相关的一些大健康的企业,因为我们认为这些企业在我们投资之后,有可能跟我们形成某一种战略协同关系。

所以总的概括一下,泰康在投资实体经济方面,我们偏好的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国家战略基础的重点的新兴产业、大健康。谢谢。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泰康的领导。第一,泰康不仅有债权还有股权基金,股权基金还是很难的,所以想问一下泰康在参与这类股权投资的时候,会主要看重什么指标,或者是项目本身的什么情况呢?

第二,保监会最近发布了保险资产的征求意见稿,强调保险公司在资产负债方面的匹配,由于长期的债权行为资产供给是相对比较少的,投资一般比较长,所以想问一下,对泰康来说是否有加大的打算?

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应惟伟:

在最近十年以来,我们逐渐的进入了资本市场,进行股权投资。泰康在这个领域,我们在保险公司里面还是一支生力军,我们投资的规模还是不小的。我们注意到我们的投资和风险,泰康保险集团的资产负债的管理中,我们严格的界定了各类投资的比例,比如说按照保监会的规定,我们股权投资不能超过30%,所以我们作为一家规范运作的保险公司,我们在投资资金的配置上,严格遵守保监会的规定。我们内部有非常强的内部的约束,我们每个季度都有内部的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要开会,研究每个季度的资产的配置,有多少资金可以在这个领域,有没有接近我们自己的上限,我们要不要压一压,要不要减缓一下速度。在宏观的资产配置上,我们要严格的遵循保监会的监管的要求,我们内部的要求比保监会还要严格。

具体到某一个项目,我想在长期的投资实践中,已经有一支很成熟的投资的队伍,我们也在动态的评估每一个项目的风险,我们也会做到及时的退出。我们内部的风险评估,如果项目风险比较大,我们有及时的退出机制。总的来讲,泰康是一家稳健的保险公司,我们追求的是相对高的收益,但是把风险的管控永远放在第一位。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之家CEO刘挺军:

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就是资产负债匹配最重要的是长期持有,基础设施是两类,一类是交通能源,另外一类是把投资医院、养老社区本身这个本身就是现代生活服务业,投资回收的周期长,但是一旦形成稳定的收益以后,很少受经济周期的波动影响,是非常强健的很好的资产负债。既解决医养投资,又解决产品创新问题,又解决了资产负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