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施强:“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保险中介发展与监管更具活力

发布时间:2017-12-15 16:18:02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 施强

2014年初到2016年初,保险中介监管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广、动员全行业参与的保险中介立场清理整顿。通过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整顿市场、规范秩序,向市场传递了严厉监管信号,强化了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倒逼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加强内部管控,促进了行业发展稳步向好。

我们以对中介市场进行清理整顿为抓手,突出问题、风险导向,开启了新一轮的中介市场监管改革。在清理整顿后期,保监会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简称《改革意见》)。《改革意见》全面规划了中介市场深化改革的目标、原则和任务,对当前以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保险中介监管工作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总的来说,保险中介监管主要围绕建章立制、风险防范、要素市场建设三项重点。

当前,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商事改革日益深化,保险中介监管在不断放开前端审批事项的前提下,致力于探索和实践如何管住后端。一是持续严格经纪业务许可,在准入上进一步做实做细出资人条件。经统计,2017年共核准25家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业务许可,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0家,保险经纪机构15家。中车集团、北汽集团等国有重点企业继续积极布局保险中介行业;腾讯、蚂蚁金服等互联网机构以及国寿财险、太平财险、大地保险等保险公司也纷纷涉足保险中介领域,股东实力明显提升;二是积极推进保险公估业务备案;三是有效夯实兼业代理行政许可。

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庞大,构成复杂,形成问题、风险的内生性因素较多。当前,跨市场、跨领域、跨产品经营越来越普遍,风险防范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保险中介监管对保险中介市场的风险隐患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强化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抓早打小,露头就打”原则,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风险消除在苗头阶段。

一方面,严厉打击保险中介机构非法集资和传销行为。清醒认为当前经济金融的负责形势,高度警惕保险中介变相从事非法集资及传销,对个别地区、个别机构的风险苗头做到迅速反应、举一反三、系统联动,综合采取了召开风险处置会、部署全面检查、现场督导调研等多种方式及时处理。另一方面,严密防范保险中介互联网业务风险。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互联网业务备案制定严格条件,及时纠正不当行为,严格防控不发生系统性违法违规行为及风险案件。

总体看来看,保险中介市场发展平稳。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33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49家,保险经纪公司483家,保险公估公司366家。全国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法人机构1936家,登记营业网点17万余家。开展相互代理德保县公司法人机构57家,登记营业网点2.9万余家。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6837.6亿元,同比增长24.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6%,其中,保险兼业渠道、专业中介渠道、营销员渠道占比分别为38%、7.8%、41.8%。

下一步,保险中介监管将继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深化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行业改革三大任务,推动保险中介发展与监管更加科学、更具效率、更有活力。(记者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