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互联网的发展没有动摇保险中介的地位

发布时间:2017-12-15 16:15:50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 魏迎宁

当前,保险中介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前些年曾经达到每年增长10%左右的速度,最近两三年保持在6%-7%的增速。

为什么会保险业的发展中会存在保险中介?它的价值何在?我认为,首先是由于保险需求具有潜在性。从保险从业者的角度来看,风险一直不断,人人需要保险,但是实际上主动购买保险的人还是比较少的,所以保险需要推销。第二,保险产品特殊复杂,相较于其他金融产品,保险既具有保障功能又分红功能,非专业人士难以讲清楚,所以需要保险中介做这个工作。第三,投保人需要比较各家公司的保险产品,甚至组合各保险公司的产品来购买,这种方案的设计由中介提供是最好的。

我们进入互联网时代,保险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人认为,互联网发展是一个去中介化的过程,但是我们看到来自于保险渠道的保费在保险行业并没有下降,互联网的发展并没有动摇保险中介的重要地位。同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积极投入互联网创新,有些保险中介机构甚至走在保险业的前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保险巨头正在进军保险行业,我们期待这些企业在进入保险中介之后,后者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当然我们要适应这个变化。不可否认,保险中介长期以来所采用的经营方式是粗放的,成本高,效率低,在一定程度上不够诚信,误导也时有发生,这都需要在创新中改进。

未来,保险中介需要变革创新发展,我想重点应该放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提升专业化的保险水平。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最激烈的就是渠道竞争。渠道就是中介。但是目前来看,中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客户资源上,还没有体现在专业化服务上。所以,中介要长期服务客户,不断拓展客户群,还需要提升专业化水平。

第二,借助保险科技不断创新。从目前来看,保险科技的创新还停留在表层,主要是把互联网作为销售渠道去利用。下一步应该更多的运用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保险中介在保险科技创新方面大有可为。

第三,保险中介要依法合规。只有保险中介规范,保险市场才能规范,诚实信用是保险业是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石,也是保险职业道德的核心。保险中介从业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保险业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如果保险中介能够健康、诚心,对整个保险业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记者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