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顾晓锋:保险行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与进化层次

发布时间:2017-11-07 15:27: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太平洋保险集团信息技术总监 顾晓锋

最近,美国信息技术服务公司Gartner发布了2018年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这十大战略性技术大致可以分三类,分别是人工智能、数字化和网格技术。尽管这些前沿技术还不够成熟,但发展十分迅猛。我们非常关注这些技术如何在保险主业中找到比较契合的落地场景。

太保集团经过几年的探索,归纳出大数据应用在保险业中的九个主要方向,可以形成一个九宫格。横向分别是时间触发、事件触发和位置触发类需求,纵向分别是客户、业务和风险管理需求,这9个方面的多层次组合就构成了可以持续研发、持续落地的大数据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目前太保已有270多个大数据模型投了日常应用。

人工智能在当前非常热门,人工智能离不开数据、算法和生态。人工智能的基础仍然是大数据。现在一谈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就会使人联想到阿尔法狗、深度学习,大数据预测与智能“顾问”。太保集团9月份发布的“阿尔法保险”就属于智能“保顾”,能推荐相关方案供用户自主选择。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是当前阶段的高层次应用,值得我们不断探索与创新。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还有其他不同层次的应用,这些不同层次的应用能够解决保险业不同层次的应用痛点,满足不同层次的应用需求,每个层次都大有可为。

第一层次是沙箱。第二层次是提数。第三层次是统计。第四层次是分析。第五层次是预测。第六层次是“保顾”,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也是当前的最高层次。智能“保顾”的特点是通过人工智能,保险公司可向保险消费者提供多种产品方案、多种服务方式和多种保障建议。通过人工智能,使客户获得自主投保、自主理赔、自主服务的能力。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立体化的应用层次,每个层次满足不同的需求、解决不同的痛点。每一个层次均有大量应用场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在每个层次,形成真正的生产力,我们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