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吴晓军:保险科技创新与运用要找准行业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7-11-07 15:25: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吴晓军

现在,大家都在讲金融科技,保险科技,那么保险科技究竟是什么?我个人认为,保险科技一定要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要看准方向,才能找到科技的发力点在什么位置。

当前的保险科技产生于两方面的动力,一是内生动力,即公司内部希望提高销售能力、服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这也是现阶段保险行业IT建设的主力。二是维护行业生态的动力,用科技的手段来增强行业的竞争力。基于此,保险科技必然要为行业发展方向所服务。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关注保险科技和金融科技不同之处,即关注保险业标的物的科技发展,这将深入、广泛的影响现有的保险生态。这就是中保信为什么要成立汽车与保险数字联盟,因为我们需要关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例如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驾驶等都有可能对保险产品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目前,中保信已经搜集了大量的新能源汽车的车联网数据,也正在开展研究,并且希望行业一起来参加这个研究。同时,中保信也正致力于深化行业的“五险”平台,比如为了保障健康险业务顺利落地,中国保信建立了健康险平台,为18家保险公司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提供业务支持,此外,应行业管理要求,我们在开展意健险风险管理建设,逐步向行业提供意健险风险服务。

未来,保险业面临的竞争可能不仅来自行业的竞争,甚至有可能面临来自整个金融业的竞争,甚至更大方面的竞争。所以保险业应该打开视野,努力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