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春亮:推进金融科技在保险业应用

发布时间:2017-11-07 15:21: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巡视员 李春亮

金融科技备受关注,科技金融保险的深度融合为保险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也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推进新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目前,保监会统信部正在研究建立保险科技发展指数,通过科学手段采集相关度量数据,对保险机构的信息化和新技术运用水平进行综合评价,推动金融科技在保险业的应用,助力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在推动监管科技建设发展方面,我们也在进行一些尝试。一是推进系统整合与共享,不断丰富和完善金融风险监测体系,推进现有监管信息系统的整合与数据互联互通,打造保险监管大数据平台。推进行业风险数据库共享平台的建设,加强监管协作,推进跨行业金融监管平台技术,积极应用新技术提升监管效能。二是实行穿透式监管,及时纳入现行保险监管框架归口监管,积极推进穿透式监管,实现风险监管全覆盖,引导金融科技正确运用,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三是研究推进动态监管,不断完善金融科技统计、监测和风险监测的体系,利用新技术扩大监管数据的来源,从保险机构按照监管要求定期报送和专项报送有关数据,转变为保险监管部门主动采集,实时抓取相关风险加强风险的监测,逐步实施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