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琦:新型保险公司不存在转型和重塑

发布时间:2017-11-07 15:16: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宝人寿(筹)首席信息官 张琦

我们公司目前还在筹备期,在筹备阶段还没有真正开始正式的业务。我们是一家全新的公司,如果说新兵的话我们是最新的新兵。我们可能与其他公司有一个很大的差异,我们不存在历史包袱或者说是历史上遗留的问题。大家都强调的是转型或者是重塑,但是对于新型的保险公司或者全新的寿险公司来讲,实际上并不存在着转型和重塑的问题,我们一开始就拥抱整个全新的环境。

我长期从事寿险行业,感到过去不可能实现或者很难实现的目标,在一个全新的保险公司里面反而是非常有可能去实现的。对于国宝人寿来讲,很多全新的技术或者全新的概念皆有可能突破。

保险业是金融行业的一部分,从保险行业看,利用技术来提高行业自身的生产效率是关键。保险行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在风控、保险定价、保险生命周期必须采用大量的技术手段,这些长期都在使用,不是这几年的事情,至少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但是这些年通过新技术已出现极大改变,一是电子支付,二是电子保单,这两点与保险行业没有什么关系,都是别的行业带进来的。其实,在本行业内很多新技术是缺乏自主创新的,我们更多的是参考银行和证券的新应用。从这点来讲,其实应该激励保险行业的从业人员,很多事情应该有自己的创新,包括保险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现在说得最火的是大数据,寿险本身是来源于大数据的,最基本的精算理论和实践就是最基本的数据分析,现在大数据反而成为精算行当说不出来的题目,别的行业都在说大数据怎么应用,保险行业、特别是寿险行业自己反而没有什么太多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