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若谷:建信财险启动整体信息技术规划

发布时间:2017-11-07 15:11: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建信财险董事会秘书 、总监 李若谷

建信财险是保险行业里的后来者,我们有自己面临的问题,建信财险是银行系保险公司,建设银行是我们的母公司。作为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子公司,我们必须要符合母行的发展战略。

在华为这期的杂志上,有一篇中国建设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的专访,里面谈到建设银行新一代信息技术系统。对我们而言,可以说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站在中国建设银行新一代信息技术系统的基础上,启动建信财险整个信息技术规划。

我们整个IT的规划经过了总行各方面专家的多方论证,我们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目标是,满足建设银行3.3亿个人客户和400万对公客户随时随地提出来的各种保障需求,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也是我们作为银行系保险公司面临的特殊情况。

同时,我们又必须契合现在保险行业、包括我们自身新的发展需求,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因此,我们设计的整个架构称之为“双优混合架构”,我们给自己定位的是要做成一家智慧型的保险公司。基于这点,我们既要满足传统保险公司重资产、重服务的需求,同时必须满足互联网业务各种各样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以客户为中心,业务与IT深度的融合,能实现快速的产品创新,这是整体技术的发展愿景。

我们拥有自己的信心和底气,虽然我们是一家新公司,虽然现在保费规模不大,但我们在获取客户方面有了一些进展。下一步是人工智能的探索,主要是在客服、反欺诈、标准精准定价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