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戴懿:新核心和混合云

发布时间:2017-11-07 15:01: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大地财产保险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戴懿

从保险行业来说,不论是新兴竞争对手的进入,还是客户本身习惯的变化、以及更严格的监管要求、数字化技术的涌现都带来新的挑战。从大地来讲,信息技术的差距在哪里?一是整体业务量增长,包括客户量、数据量的快速增加,对系统提出很大的挑战;二是传统系统是以产品、保单为中心,现在需要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三是数字化(不仅仅是移动化)所带来的海量数据和跨系统整合能力急需提升;四是平台对接的复杂度和多样化,以及渠道协同能力的缺乏。

怎样去缩小这个差距,有效支持业务战略呢?2016年底,我们与埃森哲一起合作,启动了IT五年规划项目。我们当然也希望在前沿技术领域有突破,但如果不将基础做好,一味向前冲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将承保和再保核心系统的再造作为五年规划的起点,在此基础上再去提升、去创新。

我们于今年初按期完成了核心系统的招标选型,并于五月份正式启动,计划于明年试点上线,2019年全面上线。届时,我们的核心系统会有13个主要业务提升点,6个关键技术提升点,将会是一个质的飞跃。

同时,我们也对基础架构提出了向混合云模式迁移的目标。去年我们引入了数据库一体机,并搭建了开发测试私有云;今年,我们完成了数据备份、影像系统上公有云的工作;明年,我们会建设支撑新核心系统的私有云,全面推动大地的“云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