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荣:云应用带给行业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7-11-07 14:57:3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寿险事业部技术总监 张荣

云是现在正在探讨的新技术平台。

国内80%的保险公司其实比我们中科软还年轻,由此可以看到现在保险行业的一个特点,国内保险业不论从规模还是利润而言,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少数几家巨头手里。那么,余下80%到90%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它们的发展、它们将来的生存方向在哪里呢?我个人认为,应该将我们这个行业定位在新兴保险生态打造上,由此提出“保险+”的概念,实质是新兴保险生态。

我们保险行业原来主要靠的是自我力量,自己打造渠道,包括代理人、合作的中介。事实上,即使是依靠金融行业的老大哥银行的圈子来自己做,渠道依然是掌握在前十位的保险公司手里。从2012年开始,电子商务大规模兴起,带给保险公司、尤其中小保险公司新的发展平台,这就是与电商公司整合。发展到2014年前后,又开始出现了一个新势力,即微信。现在没有哪家公司不开微信公众号,微信平台的流量也与日俱增。昨天让大家刷屏的就是微信的微保。

再进一步的生态,“保险+”更多体现在要让保险融入到更多行业,不仅仅是互联网,还包括传统行业、服务业,包括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在这些场景里,我们要嵌入保险,今后的保险概念,不再是作为一款单独的金融商品进行销售,而是隐含或者打包嵌入在人的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保险既无影无形,又无处不在,这是新兴的保险生态,是今后保险业务的重点。

这样的保险生态实际上大大延伸了我们的销售渠道,将我们的服务能力直接推到客户手中,直接放到客户享受的终端上面,因此产品的碎片化、简化、轻量化和个性化、针对特定场景的设计将成为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