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收花生

发布时间:2017-10-27 09:36:40    作者:于晴 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于晴 特约记者 李敬伟

秋阳高照,辽南大地尽现秋收景象,卢大嫂却因为分不开身收地里的4亩花生而焦急万分。

卢大嫂叫卢和,是大连普兰店星台镇徐大房村贫困户,多年前患上脑血栓,年轻时丈夫意外身故,历经艰辛将孩子拉扯大,孩子却在一次交通事故中罹难。卢和无奈改嫁,后育有一子,现任丈夫残疾,全家仅靠种地为生。卢和种了4亩花生,今年有望获得好收成,她不禁满心欢喜,这些花生可是她脱贫的希望。

而恰在这时,卢和的老父亲病倒入院,卢和要照顾住院的父亲。分身乏术,想着地里的4亩花生,卢和焦急万分。

10月20日,百年人寿大连分公司和瓦房店支公司部分爱心员工组成的支农小分队一行,一路疾驰赶到卢和家,帮她收取地里的花生,同时送去慰问。这对于卢和来说,不啻一场及时雨。

早在今年年初,根据大连保监局助推脱贫攻坚部署,百年人寿大连分公司就与卢和一家结对认亲,此后,一直与卢和一家保持密切沟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再度强调扶贫攻坚,对此,百年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王斌这几天一直在想,如何把卢和家的脱贫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近期在沟通中获悉卢和家里的情况,王斌当即责成公司相关部门组织成立一支支农小分队,赶赴卢和家帮助秋收,同时送去一笔慰问款,帮助住院的卢老爷子一把。

当天,帮助秋收的队员们年龄跨度从70后到90后,部分队员从来没有干过农活,有的队员手上磨出了血泡、划破了手掌也全然不顾。队员们心里都是一个念头,多收获一斤花生,卢和家离脱贫奔小康的希望就近了一步……经过支农小分队一天的紧张劳动,卢和家4亩多地2000多斤的花生全被刨挖出来,码放成堆……

王斌让支农小分队转告卢和,为了让她家的花生能卖个好价钱,提高农作物单位产值、增加收益,唯一的办法就是对花生进行深加工,全部榨成花生油,后期由百年人寿全部收购。

卢和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乐开了花,“榨花生油卖,可要比单纯卖花生多挣一大笔钱呀,你们替俺想到家了!”

当天,部分小分队队员还自发给卢和的孩子捐助了笔记本电脑、衣服及书籍等。

支农小分队离开时还跟卢和做了约定,下次来收购花生油时,一起帮助卢和一家制订明年的脱贫计划,争取帮她尽早脱贫,早日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