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种苹果,我当然需要保险!”

发布时间:2017-10-25 09:22:23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10月18日上午,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赵长寿就匆匆赶到果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乐天派的赵长寿是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科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种植大户:“我从2007年就开始种植苹果了,去年开办了这个地方第一家合作社。”

他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昭通市委将苹果产业作为高原特色产业进行开发和宣传,昭通苹果市场得到了有效扩大,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赵长寿家的果园开始只种了1亩,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他逐渐扩大了种植亩数和产品种类。随着“昭通苹果”的品牌逐渐响亮,他的单亩产值也有了很明显的飞跃。“以前刚种苹果的时候,一年一亩只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现在大约可以有1万元。今年开始,我种的苹果已经开始被收购外销了。”赵长寿说。

被问起对保险的印象,赵长寿毫不犹豫地大声回答:“种苹果,我当然很需要保险!”他告诉记者,去年昭通市遭遇了两次20年不遇的重大冰雹灾害,家里的果树也遭了灾,正是因为上了苹果种植保险,才缓解了因受灾导致的收入下滑。

据了解,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携手,在2016年开展了昭通苹果种植保险试点项目,完全遵循农户自愿的原则,共同开展承保工作。赵长寿家果园刚好在试点的区域范围内。

诚泰财险昭通中心支公司经理王自刚向记者介绍了当地苹果种植保险的基本情况。根据条款,每亩保额为扬花期1100元、挂果期1600元、成熟期2000元;保费每亩100元,其中政府财政补贴75%,农户自缴25%。责任范围包括风灾、冻灾、旱灾、冰雹。

“海边村苹果保险投保户一共122户,去年冰雹后,根据条款条件,共支付赔款18.78万元,赔款最多的一户共收到赔款9250元。”王自刚说。

根据诚泰财险总部提供的数据,昭通地区2016年度试点面积达5万亩,实际完成承保4.728万亩,保费共计472.88万元,为昭通这一经济支柱产业提供风险保障约1亿元;共受灾30456亩,总赔款达1370万元,简单赔付率接近300%。

有了保险当“护身符”,赵长寿也发出了雄心壮志:“十九大报告说了,要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年,我和朋友还要在这周边再开发200亩种植地呢。”讲到这儿,他憨厚地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