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富员强司的河北国寿梦

发布时间:2017-10-24 09:40:49    作者:李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彬

在举国欢庆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中国保险报》记者走近河北保险人,听听他们如何看自己、看公司、看待保险业的发展。

10月20日上午,还沉浸在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兴奋中的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王吉山接告诉记者:“这5年是国家稳步发展的5年,也是保险业步入黄金发展期的5年。2012年初,河北总共才有46家省级保险机构,其中寿险公司23家;保费收入730多亿元,其中寿险保费收入500多亿元;销售人力不到16万。到今年8月,河北省级保险机构达到66家,增加了20家,其中寿险公司增加14家,达到37家;保费收入1285亿元,寿险保费收入946亿元,接近翻番;销售人力接近40万,增长1.5倍以上。”

过去的5年,也是河北国寿飞速发展的5年。2012年,河北国寿总保费收入210亿元,销售人力不足5万人;到今年,总保费预计将突破300亿元,销售人力将突破17万。同时,公司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持续优化,服务半径不断延伸,170余家区县公司,农村营销服务网点达到1300余个,占全省乡镇总数的一半以上,是离客户非常近的寿险公司;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大力推行国寿e宝、e店、微回访、微回执,为服务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使客户不出门就能享受保险服务;服务领域更加全面,公司入股广发银行后,从单一的保险服务扩展为综合金融服务,将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全的金融理财选择。

王吉山说,关键是这5年不仅是简单的规模增长,业务结构更趋合理科学,内含价值不断提升。从3个比值上可以看出结构的优化,一是续期占总保费比例,二是期交占总保费比例,三是十年期占新单期交比例。河北国寿根据总公司业务转型升级的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成效明显。截至今年9月底,这3项占比均达到55%以上,其中十年期在首年期交中占比达到64%,保费结构日趋优化。

谈起自己的生活感受,他说自己感触最深的是3个:一个是交通。过去5年,他多半时间是在湖北度过的,作为交流干部,亲身体会到了高铁的便捷,过去从湖北回趟河北老家要一晚上的时间,后来有了高铁,3个多小时就到家了。第二个是移动互联技术的迅速发展,过去手机只有通话功能,现在的社交功能越来越明显,和家人随时可以视频交流,加上便捷的交通,他笑言:“交流干部不再有交流的感觉了。”谈到第三个感受,他说这几年最明显的感受是人们的精气神更好了,社会上的正能量越来越多,公平正义越来越多。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大幅提升,比如,我们国家的全民医疗保障、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这些拿到世界上也是了不起的成就。这些变化也直接影响了保险人的从业理念,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现在要更多关注健康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险。

认真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的王吉山告诉记者,他清楚地记得习总书记讲的一句话:“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保险业是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市场逐步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今天,可以预期,未来保险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王吉山认为,再加上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所有这些对于河北国寿而言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乘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借助河北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势能,站在结构日益优化、实力逐步雄厚的河北国寿已有发展基础上,在总公司的正确领导下,17万河北国寿人对于未来实现“富员强司的河北国寿梦”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