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三次集体采访

发布时间:2017-10-23 08:50: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农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就“农业科技创新”主题举行集体采访,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中虎,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魏灵玲,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江西省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5位党代表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我国农业科技取得了怎样的发展和进步?唐华俊说,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科技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一些重大品种和技术方面都有很好的进展,一些设施技术在改变农业生产方式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围绕农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推广,创新推广转化模式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也进一步深化。

在回答如何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这一问题时,唐华俊表示,要在基础和原始创新上进一步加强,在技术方面加强研发,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以及区域性的技术集成方面。我们将按照新的要求和部署来全力补短板,在短板领域集中力量、加强突破、加强研究,力争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小麦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我国小麦育种取得了哪些进展?何中虎说,小麦前沿技术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比如基因组学、基因编辑等,有些领域可能还处于领先水平。同时,育种专家培育了100多个通过国家审定的优质绿色的新品种,其中有6个新品种年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华北北部小麦的灌溉,全生育期的灌溉由过去的4次至5次,现在减到2次至3次。我国的小麦育种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

如何促进设施农业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魏灵玲说,在科研方面,我们一方面注重自主创新和原创的技术突破,在智能化的设施装备、植物工厂、农业的物联网技术、营养液栽培等方面做了很多科研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搭建国际化、开放的科研平台,推动我国设施农业基础性研究的发展。在成果转化领域,我们尝试把科学院的科研成果和农民走通“最后一公里”。

在回应如何解决有机肥推广问题时,沈玉君认为,有机肥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营养元素,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但由于使用不便等原因,有机肥在推广上存在一些问题。十八大以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带动有机肥的利用。在绿色发展新的理念下,我国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研究工作,目前研究出适合我国不同区域特点的一些种养结合的技术模式,包括研发了一些高效的有机肥产品以及技术装备等。相信今后农业绿色发展的力度还会继续加大,有机肥的利用将会得到更好推动。

在回答如何解决种粮效益问题时,凌继河说,对一线农民来说,好的粮食品种能大大提高收益。以前我们种普通大米每斤卖到两块钱,现在好品种大米可以卖到18块钱一斤;以前想吃好米要从外国进口,现在中国自己种的米更好吃、更香、更有营养,粮农收入也增加了。

 

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就“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主题举行集体采访,邀请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5位党代表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针对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问题,刘玉珠认为,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在理论上是对立统一的。文物工作者更强调保护,但社会层面可能更多地强调利用。文物保护涉及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者的底线和红线,是全国文物战线的一项主要任务。在相关法规、政策、措施上,都要求在保护好文物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文物只有在保护好的前提下才可能被利用,才可能传承。

针对文化领域对外资的准入条件是否将进一步放宽的问题,刘玉珠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和国际交往合作日益深入。文化交流一方面是政府间的,但更重要的还要靠市场、靠产品和服务的交流。目前,中国文化领域已全面向世界开放,开放使大家彼此更熟悉、更了解,误会越少,合作发展的机会就越大。

在回答文艺界如何攀登艺术“高峰”,创作出既具备思想性又让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这一问题时,宋宝珍说,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为一种风气。目前,不仅一些国有话剧院团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一些边远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戏剧事业也出现了可喜进步。优秀的文艺作品应当具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个条件。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坚定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在内容上,文艺工作者要从时代生活的大江大河里捞取最有质量的生活素材并进行加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形式还需要完美结合,实现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

一些地方剧目出现传承困难,如何推动优秀剧目进一步发展?孟广禄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几年,戏曲人下基层、进校园,通过“像音像”工程每年有上百出戏报上来,国家每年投入专项资金,我们必须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梦想,让好的戏曲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

自媒体与传统媒体并存的时代,如何提高文化传播效果?王小节说,时代在变化,但每个人内心对“真善美”的追求不会变,好的新闻作品永远受观众欢迎。好的节目应该既有筋骨又有温度又要弘扬正气,做到这三点就应该会有好的收视率和点击量。要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就需要媒体不断推进内容创新,紧扣时代主题,更好回应社会关切。

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夏勇敏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里的心相通就是文化的相通,走出去就是跨文化交流。比如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为什么能在非洲引起关注?一是使用斯瓦希里语进行翻译,扫除了受众观看的语言障碍;二是选择反映中国当下生活的电视剧,其中涉及的社会话题很容易在非洲观众中引起共鸣;三是和当地电视台合作,通过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播出,受众广泛。这说明只要找对了方式,用受众听得懂的语言,用他们能够听得进的方式,用一个个能够引起共鸣的故事,就能够把中国故事讲好。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题举行集体采访。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风益等5位十九大代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王志刚说,党的十八大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世界最大单口径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中微子振荡、超级计算机……5年来,我国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

在阐释如何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篇“大文章”时,王志刚说,首先要有顶层设计。创新不是科学家在“象牙塔”里做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二是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驱动创新。三是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使产业竞争力、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都有更大提高。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时间很紧。下一步将围绕激发人的积极性开展工作,为科研人员创造公平、公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

在回应关于中国服务器在全球的竞争力问题时,王恩东说,服务器是信息化的重大装备。5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中没有中国的,现在一半以上是中国企业。中国服务器产业实现了从跟随到并行再到领先的跨越式发展。他建议,应让更多来自企业的专家参与到国家科技政策规划的制定工作中来,因为企业直接面向应用、面向用户,对技术的需求更加明确。

在回答关于创新环境的提问时,王秀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落地,项目申请、经费预算、项目经费执行等环节有所简化,使科研人员有资源、有条件去捕捉科研过程中发现的新增长。她期待未来科研评价方面有更好的政策,促进科学家从科研的目的出发,更好地合作。

科技创新,如何真正激发人才的原动力?卢建军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就是科技人才,政府要做的是最大限度地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充分尊重科技人员创新,以更加包容的胸怀宽容科研失败,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适合科技创新的环境。

距离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还有3年,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江风益说,如果从基础研究开始做技术创新工作,3年之内要想做到应用不太可能。但如果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进行深度融合,在3年之内可望做出一些新技术,搞出一些新应用,从而驱动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