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7-09-28 10:52: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姚庆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指出了金融与经济发展、金融与国家安全、金融与社会稳定的关系。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保险的根基。回归保障本源是保险业的天职。保险的含义是风险保障,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决定了保险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解决风险保障不足的问题是保险业重大使命和责任。在实体经济中化解各种风险矛盾,保险责无旁贷。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也是保险业自身发展的要求,当前世界,国际国内面临纷繁复杂的风险环境,发展不平衡造成各类风险挑战巨大。风险的动态性、复杂性、交互性、多元性,自然灾害风险和人文灾害风险的交互影响,都对我们提出了挑战。保险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提供风险保障、风险管理服务。

服务实体经济要夯实保险业的基础,首先要优化保险业发展的产业生态链,使保险公司、中介机构和实体经济有良性的互动。同时,对新型的风险保障企业,要研究“保险+期货”、保险证券化等新型风险管理工具,连接服务实体经济的风险保障。服务实体经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保险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产品创新跟上市场发展的需要。同时,要加快保险业自身创新的步伐,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

提升保险业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需要在各个领域发力。在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创新等领域,近年来保险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健康保险、养老保险领域,政策支持将激活养老健康市场,在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健康管理问题方面保险业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各个重大项目方面,保险业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

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应该运用科技创新。保险业应顺应科技创新大势,科技正在快速改变人类社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保险业与科技创新应该有非常高的契合度。当前各类科技创新都可以在保险业最快地找到落地和运用场景,保险业应成为高科技行业,应该用科技武装起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量子计算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在保险业都应该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