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发挥保险的核心功能

发布时间:2017-09-28 10:48: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 朱俊生

产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是提升保险渗透率,发挥经济补偿功能。同时,做好防灾减损,加强风险管理功能。中国由于产险业的渗透率不高,保险赔付占损失的比重较低,相对于未承保损失而言,保障缺口非常大。因此,提供经济补偿就是服务实体经济,要提高保险对灾害损失的补偿比例,分散和转移企业、家庭、个人的财产与责任风险。做好防灾减损就是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制是损失补偿与风险控制的统一,保险企业的风险管理服务能够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

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是发挥资金融通功能。目前,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投资已经成为险资配置的第一大类资产,主要投向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注意防范政府项目风险。同时,另类投资与经济周期与环境相关,信用扩张速度减慢,需要警惕集中违约的风险。另外,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但2012年以后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保险资金如何支持民营经济是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寿险回归保障。由于高结算利率容易引发利差损风险,高渠道费用易产生费差损风险,之前短期理财险产品为主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为了充分彰显寿险的核心价值,要向“以保障功能为基础,兼顾财富管理”转型,即以健康险和养老险为主导,在税收递延和税前抵扣政策支持下发展,成为养老和健康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一些国家寿险业发展的经验表明,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人们对风险的关注逐步从过去的死亡风险转向养老与健康风险,承保生存风险的养老金和健康险业务占比不断提高。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迅速提升,储蓄率非常高,养老和健康保险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真正障碍是功利笼罩下的浮躁与逐利冲动及短视,寿险回归保障需要行业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企业是生命体,是长大长强的,而不能够做大做强。另外,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社会保障管理与经办要从垄断走向竞争,从单中心走向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