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深化改革,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28 10:46: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保健康总裁 宋福兴

商业健康保险能够发挥经济补偿、社会管理、健康管理、支付方等功能,提高群众的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推动商业健康保险经办各类医保管理服务,提高医疗保障体系运行效率。目前,我国医保体系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整体运行效率。应构建政府委托业务的市场化经办管理机制,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政府效率最高、成本最优、老百姓保障水平更高、服务水平更好”。

二是深化保险改革,实现社保和商保协同互补、无缝链接,提高人民群众的保障水平。商业健康保险具有保障方式灵活、保障领域全面、服务形式多样等特点,能够发挥精算、机构网络、专业服务等优势,对基本医保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应改革保险机制,实现“社保+商保”的无缝链接,形成“基本医保+企业投保+个人投保”的保障“三支柱”,将群众的实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85%-95%,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发挥商业健康保险的支付方作用,实现政府、医院、患者、保险公司的多方共赢。对政府而言,可以发挥健康保险的市场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科学管理基本医保,放大保障效应,与政府合力托举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对医院而言,可以增加医院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病源,提高营业收入;对患者而言,在取得保险给付的同时,可获得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相结合的一揽子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保险公司而言,与医院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可加强医疗行为过程管控,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获取合理经济利益。

四是加快推进“建平台、搭生态圈”,培育健康服务产业集群,促进经济转型升级。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总产值要达到8万亿元(目前约为4万亿元左右),2030年达到16万亿元,健康服务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应加快构建以健康保险为主导的医疗健康资源整合机制,打造涵盖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医养结合的健康生态圈,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

五是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应用服务。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健康保险依靠数据进行风险定价和管理,在数据建设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技术。建议鼓励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发挥健康保险公司作用,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布局,加强创新应用,释放数据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