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赵国栋:回归本源 坚守初心

发布时间:2017-09-28 10:41: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 赵国栋

保险业作为经济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回归本源就是回归保障,回归到风险管理和长期储蓄功能上来;就是要不断增强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发挥核心优势,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程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659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7万亿元,主要投向为交通、能源、不动产等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养老等民生建设领域;推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稳步放开,2016年为8.22万家出口企业提供了4167亿美元的风险保障等等。由此可见,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已经迈出有力步伐,并产生明显效果。

中国人寿作为国有金融保险企业,不断加大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积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推进落实保险服务实体经济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精准定位,坚守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保险源于人类的风险管理,回归本源,就是要不忘初心,使保险切实回归到风险管理和长期储蓄功能上来。当前,整个行业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金融业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坚持“保险姓保”,不断向着回归保险本源努力奋进。

精准发力,把握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作为金融重要组成部分的保险,只有紧贴国家或者地方发展的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发展短板,才能真正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精准施策,拓宽保险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在拓宽保险服务实体经济领域上,我们立足保险主业功能,不断调整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创新产品与服务。

服务实体经济,公司必须要以强大实力为基础,以优质服务作保证。要更好地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必须提质增效练好内功,管理创新提升效能。具体包括:改革创新,稳健发展;聚焦主业,强化服务;科技为先,品牌为重;强化管控,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