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就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09-21 10:56: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9月21日,在中国保监会“保险业弥补监管短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就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答记者问。


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 贾飙

以下是直播实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您好,您刚才讲到了防范化解风险,资产负债期限和收益的错配的风险是我们比较重要的内容,想知道上半年在这方面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监管,我们有哪些新的动向?

贾飙:

从目前这个阶段来看,防范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也是目前监管的工作一项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特别是对于资金运用来讲。从去年以来,我们就一直积极推进资产负债匹配监管的这项工作,去年底我们成立了相关的四个项目组,分头推进这项工作,大家可能也都看到了,今年7月我们发布了关于相关的征求意见稿,这个征求意见稿一共是五项,一个总体的规则,还有四项具体的规则。

从目前的这个情况看,各家公司正在积极开展这种相关的能力试评估,还有相关定量评估的测试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结果还是比较好的,而且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的积极的向前推进。从目前的计划来看,今年的年底,能够完成相关政策制定工作,今年底能够发布出来,到2018年开始试运行,目前进展情况就是这样,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21世纪报的记者,“1+4”之后,尤其是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之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可能有一些在政策,或者自身特点上,还是有一些困难的,在保监会这方面考虑,下一步还会有没有新的动作支持。目前情况下,您觉得保险资金的运用呈现什么样的一个趋势,谢谢。

贾飙:

这个问题相对来讲问的也比较专业,客观的讲应该说过去的几年,保险资金也始终在致力于我们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那么特别是我们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明确提出了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未来金融业发展第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在今年5月初就发布了42号文。42号文发布之后,各家机构也有反映,觉得42号文是列出了一个总纲性的文件。提出我们在下一步能不能够进一步细化相关的政策,在这方面我们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我们也已经发布了两个配套制度,可能都看到了,包括我们关于PPP项目的,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及重大工程的相关通知,资产协会也在支持我们协助做好一些配套政策和自律规则,包括绿色通道的建立等。

下一步我们有很多的方面都在积极的探索,在完善。比如说我们在支持债转股方面,我们在积极探索,积极总结经验,适当的时候推出相应的政策,从制度层面支持相关的工作。比如说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在支持双创方面,我们都有一系列相关的考虑。未来一段时间,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力度引导保险资金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财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关于险资投资另类的,一直在增加,具体到另类的话大概比重是多少,昨天穆迪也发了一篇报告,保险业的信用风险承担了,跟您请教一下,如果另类投资增加的话,对于保险业而言,它的风险点主要在哪里,包括资产负债错配以及流动性,还有信用风险,谢谢。

贾飙:

谢谢,我也关注到关于穆迪的这篇报道,我们有关媒体非常关注这一块。对于这种说法,我个人的看法是,要辩证的看,应该把这件事放在我们整个大的金融环境里看。

首先,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在持续的增加,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的一个必然的结果,也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必然结果。为什么这么讲?大家可以看一下,2012年以前,我们投资的是老四样,存款、债券、股票、基金,这四样都是传统金融里面,原来还是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在进行投资。实质上2012年实行市场化改革之后,我们是这种多元化的配置,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入了实体经济,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就是中国传统意义上所说的另类投资,是指除去刚才说的老四样之后的投资,包括基础设施、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等。

大家看到这些产品无一例外的都指向了实体经济,都投向了实体经济。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实质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有利的体现,这是第一。

第二点,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如果说从实现了保险资金资产的配置的多元化,实质上是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保险资金的风险,一定程度更好的解决了保险资金配置的问题,大家如果通过国际惯例,你能感觉到,国际惯例上他的保险资金配置历来是多元化、国际化,从这个角度出发,它是分散了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当然我们也看到,可能单个主体来讲,也有个别公司,另类投资增长的很快,自然带来的是一个资产负债不匹配,错配的这个风险。但是对于我们监管来讲,我们要在总体上要把握一个平衡。这个平衡比如说它的集中度风险和这种另类投资流动性风险是此消彼涨的关系,你就要平衡这个关系。

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是从保监会的这个角度来讲,对整体的大类资产有一个比例上的监管,进行一个整体上的比例把握,我总体的感觉,就是说我们既要看到我们的另类投资增长是有利的一面,同时也要更密切另类投资增加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增加的趋势。监管方面一直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的风险监管。

澎湃新闻记者:

你好,我是澎湃新闻的,我们现在看到今年中国人寿参与到国企的混改,监管层对于国企混改有没有一定的态度,今年会不会出台相关的文件出台。

贾飙:

应该这么讲,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相关的精神大家都学习了,这里面有重要一条,在指出风险的时候,说到国有企业存在着大量的这种高杠杆,存在僵尸企业的问题,这一点我们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在抓紧落实中央精神,制定相关政策。从保监会角度来讲,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指示精神,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混改工作。从这个角度来讲,实际上混改是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在这方面一定会积极支持和配合的,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好混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