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就防风险、治乱象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09-18 11:06: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9月18日,在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财会部副主任郭菁、稽查局副局长杨玉山就保监会防风险、治乱象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以下为直播实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刚刚郭主任介绍防风险的情况里面讲到退保防范工作,要求行业和未来三年重点领域退保风险进行排查和分析预测,目前这个行业退保风险的整体情况是如何的?另外一个关于治乱象的,刚刚听杨局长介绍了我们在治乱象,对保险公司进行了自查、检查,我们想问一下在这些数量、金额上,主要问题是集中在哪些领域,通过我们这种检查之后,这些保险机构的整改情况如何?

郭菁:

关于满期挤付和退保风险这块,保监会非常重视现金流风险,大家可以看到35号文里面流动性风险排在第一个,所以对于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以及其他保险行业流动性风险我们都非常重视。目前来看我们要求行业做这些风险的排查、摸排,目前总体的情况还是比较正常的。

我们今年年初开始在研究修改修订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保险保障基金是我们整个保险行业防风险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我们说的保险消费者最后的一个安全网,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失,稳定市场的发展。

我们目前的初步想法就是在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这方面能够探索建立一个关于保障基金提供流动性安排的一个制度,目前这个办法还在修订过程中。

杨玉山:

今年上半年以来,保监会行政处罚的力度有明显的加大。从行政处罚情况来看,涉及问题主要是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规定提取准备金、聘任不具任职资格或未经核准任职资格的高管人员。同时还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情况,这些问题暴露出来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上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公司治理有效性还不足。二是经营理念和方式还不科学。三是经营管理粗放,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下一步保监会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根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严厉打击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保险业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中国保险报记者:

我想问郭主任一个问题,就是保险业总体的风险状况是什么样子的,谢谢。

郭菁:

从我们看到现在二季度的数据,包括我们防风险,刚刚我介绍的一些成效情况来看,在保监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保险公司自身加强风险管理情况下,我们整个保险行业的风险,应该来看总体还是可控的。一个就是我们现在整个的状况是比较稳定的,刚才我也给大家介绍了几个数字,就是2季度末我们保险行业整体的综合偿付充足率是235,这个达标线是百分之百,明显高于达标线。整个现在我们保险业的2季度末的资本,实际资本是3.4万亿,比1季度要增加了320亿元,就是已经实现两个季度都是正增长,现在整个行业综合的偿付是达到两万亿元。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看风险综合评级的数据来看,在偿付能力制度下面,风险评级是比较综合的一个风险监测的指标,在纳入2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的范围的保险公司里面,A类和B类公司还是占绝大多数。那么风险大的C类和D类公司比较少,C类公司只有两家,D类公司有三家。

第三个就是1+4系列文件,引导行业转型效果比较明显,刚才我给大家介绍了2季度,一个就是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的公司,有27家,这是从2016年实施以来,偿付充足率上升公司最多的一次,还有就是寿险公司,核心偿付充足率从2016年实施以来,第一次实现了上升,核心偿付充足率因为主要指的公司的这种高质量资本抵御风险能力,这个指标在2016年实施以来,实现了第一次回升,就是上升。

我们也看了主要原因还是1+4文件推进保险业逐渐回归本原,就是价值较高的长期保障性的业务占比越来越高,投资型的这种业务占比在持续的下降。

第四个方面虽然我们说总体的风险可控,但是客观来讲,也有一些局部的风险,我们保监会也在一直关注,而且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化解这些风险,控制这些风险,确保行业稳定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

有两个关于防风险的问题,保险资金在境外投资这块,想问现在对保险资金投资和不动产怎么样要求,刚才讲到是按照原来比例可以做,还是说我们在收紧。刚才提到保险公司不动产投资要自查,主要是要上报哪些数据,保报会对保险公司境外投资和不动产有检查还是约束。

第二个关于资本不实的这一块,因为之前我们已经规范了保险公司股权变更的信息披露,包括股权管理办法也有出台,刚才有讲到会冲突资金来源,现在这些穿透和披露都是针对新进入保险业的股东,下一步对保险业原有的这些股东会穿透吗,谢谢。

郭菁:

我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就是资本不实这块,资本不实这块问题我们保监会非常重视,刚才我给大家也介绍了我们主要现在就是穿透式的审查,就是穿透股东的资金来源,穿透股东的资质。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方式来看,这个股东真实的资金是不是自有的是不是真实的,是不是合法的,这个标准应该说一个统一的标准。

您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境外投资和不动产投资这块,这方面的资金应用监管方面,我们保监会一直都是监管力度很大的,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包括结合现在行业出现的一些风险点,我们一直都在加强境外投资和不动产投资监管,具体这块监管,会后我们再给您提供一些资料。

证券时报提问:

我想问的问题是刚才郭主任介绍到有防范新业务风险,其中提到防范互联网保险风险,我想问的是咱们这边在防各种风险,其实另外一方面也一直在引导保险的创新,各种业务创新,包括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应用,创新和防风险之间如何平衡,谢谢。

郭菁:

这个问题非常好,首先防风险是我们监管的一个永恒的主题,所以我们首先要做好的防风险工作。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我们对各类风险都有一系列的监管措施,我们35号文里面提到9类风险,包括新业务的风险这块。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保险行业这两年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而且新业务也出现了很多,那么这一块新业务风险,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统一的要求,对于新业务这块,包括不管是网络借贷、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风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范风险。同时对于公司的创新,我们其实协调是对大家这种符合政策要求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家是可以创新,就是发展一些新的业务,但是这块防风险和创新这块,我们觉得应该是统一的,就是任何的创新都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来做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其实是鼓励和支持公司去做一些创新业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