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劝:带着爱心进深山


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九龙乡麻地小学三年级学生付道安和李昌佑每次回家,都会从学校的爱心书屋里借一本图书带回家看。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计划在该省偏远山区小学捐建100个“大地爱心书屋”。

□李敏 记者 刘书勇 摄影报道

大山里的孩子总是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和渴望,但是由于条件所限,他们很少有走出去的机会。如何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有更多的认知?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的做法是带着爱心进深山。

2017年6月28日,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的十多名员工,带着图书以及学习用品,一早从昆明出发,在蜿蜒的山路上奔波近四个小时来到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九龙乡麻地小学。他们给孩子们发放图书、教孩子们认知交通标志、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这是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7·8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的主题活动之一。选择深入乡村学校,向贫困学校捐建“大地爱心书屋”,是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的一项长期公益计划。自今年5月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已累计为32所贫困学校捐赠了价值25万元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

10岁男孩付道安是麻地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离家7公里,是一名住校生。他告诉记者,以前周末回家都是和村里的孩子一起满山疯玩,自从大地保险为学校建起了爱心书屋,他周末回家时都能从书屋借到一本图书,周末在家就会读完一本书,“爷爷奶奶都比以前喜欢我了”。他还悄悄告诉记者,有一次回家遇上大雨,差点把书弄湿了,幸亏路边捡到一块塑料布把书包裹好了。

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杨荣灿告诉记者,云南偏远山区较多,许多山区小学教育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学习条件比较差。云南保险行业对此十分关注,云南保监局提出了“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的理念,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也一直秉承着“用社会给予的关怀积极回馈社会”的企业责任,对山区小学尤为关照,计划在全省偏远山区小学捐建100个“大地爱心书屋”。

杨荣灿说,在云南省从事保险工作要有“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的劲头。因为云南山区居多,必须舍得跑路;因为地处偏远,当地群众对保险的认知程度比较浅,需要耐心细致地反复向他们解释相关保险知识。因而,我们对保险宣传的“五进入”尤其重视,今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在云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对宣传工作进行了具体细化,把每一项活动要求都进行了明确,并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机构。

实际上,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对公众宣传历来比较重视,并通过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让保险理念深入人心。

在云南,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已为楚雄、普洱、西双版纳等地辖内十多所山区贫困学校捐建了“快乐体育园地”;针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小里村严重缺水、贫困农户家庭缺乏成年劳动力的实际情况,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向农户捐赠鸡苗、能繁母猪以及助学金,把扶贫项目真心做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扶贫政策的温暖。


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杨荣灿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九龙乡麻地小学举行“大地爱心书屋”授牌仪式。


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胡继雄到贫困学生家里慰问。


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员工在乡村向当地群众宣传保险知识。


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员工和学生们一起跳绳。


学生在“大地爱心书屋”整理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