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榆:农民也来放“飞机”

6月20日,安华农险吉林白城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深入农村,教农民体验操控农业查勘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种植面积测量。“7·8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之际,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针对“三农”的宣传活动。

□记者 刘书勇 摄影报道

2017年6月20日,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天空中层层叠叠堆满了深灰色的云。浓浓的乌云并没有遮挡住许多村民试飞无人机的热情。原来,安华农业保险(以下简称“安华农险”)白城中心支公司的员工正在这里进行一场“7·8保险公众宣传日”的主题活动,教农民体验操控农业查勘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种植面积测量。

今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期间,安华农险白城中心支公司抛开往年在城市广场摆设固定摊位发放宣传资料的做法,选择深入乡村和农民互动, 让农民和农业查勘无人机来个亲密接触,让农民更多地了解农业保险的相关知识;深入公司负责帮扶的贫困户家中,指导他们不等不靠、多种经营脱贫致富。

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是吉林省规划的13个重点扶贫村中的一个,村民武海涛一家是该村92个贫困户之一。武海涛小时候在户外放羊时不小心触到了高压线,失去了右臂,从此便以放羊为生。成年后,他还要赡养高龄母亲,养育12岁的女儿,因此,全家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

武海涛家的情况从2016年起有了改善。这一年,安华农险公司开始参与白城市委、市政府的精准扶贫工作,对口包保帮扶陆家村脱贫,当年便发挥公司农险特点,在辣椒特色种植产业上,通过为辣椒种植合作社提供贷款保证保险帮助合作社融资发展,再由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辣椒致富,从根本上解决了该村贫困户致富无门路、发展没技术、脱贫没支撑的难题。武海涛在安华农险的扶持下,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模有样。

同时,为防止在脱贫路上再因灾因病致贫,安华农险还免费为陆家村贫困户提供了农作物成本保险、人身意外、农房火灾财产保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年底整村实现了易地搬迁,就地城镇化,全部住进楼房。

不过,如何引导失地贫困户不等不靠主动寻找可利用资源发展经营、积极创收,也是摆在安华农险面前的一道难题。

陆家村村外河堤旁有林地近400公顷,安华农险就引导20余户贫困户开展林地养殖笨鸡项目。村里的李长玉夫妇虽然都患有疾病,但没有失去劳动能力,决心脱贫致富,安华农险便为他们提供了3万元启动资金作为试点,建设了移动板房、板房电地热、打井上电、简易鸡舍、简易围栏等设施,还购买了2000只黑羽鸡雏,启动笨鸡养殖项目。

提起安华农险所给予的支持,李长玉夫妇兴奋得合不拢嘴。李长玉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账,如果不出大的意外,2000只黑羽鸡的成鸡率能达到七八成,按每只笨鸡60元的价格计算,毛收入能有个大概七八万,除去玉米饲料成本,怎么也能有个四五万的利润。

武海涛从窗户里看到村委会楼前的广场上聚集了好多村民,赶忙抓起一把安华农险宣传材料下楼,他用半截右手臂夹着宣传资料,用左手一张一张向村民分发。在陆家村,像武海涛这样的“义务宣传员”还不少。他们都是自发自愿来做保险宣传这件事的。这里面的原因,用武海涛的话来说,就是“农业保险确实是在帮农民”。

“我们是一家以经营农险为主的保险公司,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和农民打成一片,不管是宣传活动还是经营活动,必须贴近农民,替农民着想。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安华农险白城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赵东明如是说。

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总经理张乐春告诉记者,从提供免费保险产品防止农户“因灾返贫”,到加大贷款保证保险帮扶力度,再到如今驻村研发致富项目,安华农险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一些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会把农业扶贫保险作为新险种开发重点,继续服务于扶贫攻坚。


李长玉的老伴看着安华保险提供的黑羽鸡苗,心中满是憧憬。


农险宣传员武海涛向村民发放农业保险宣传资料。


安华农险吉林白城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在集市上宣传农业保险。


养鸡户李长玉抱着安华保险送来的大米无比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