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卢氏:大山深处保险人


6月23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瓦窑沟乡金庄小学,学生们做好填色卡等待老师点评。

□记者 刘书勇 摄影报道

2017年6月23日,位于伏牛山深处仅有7名学生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瓦窑沟乡金庄小学,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是三门峡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会员单位——人保财险卢氏支公司的扶贫志愿者。

为扎实有序地推进2017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的开展,河南省三门峡市保险行业协会早规划、早部署、早行动,结合当地实际紧紧围绕“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这一主题,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深入位于伏牛山区的卢氏县瓦窑沟乡金庄村和灵宝市阳店镇纸窝村,在乡村院落和田间地头,向贫困户讲解最新的精准扶贫政策,了解他们的需求,商讨脱贫致富的具体途径和办法。

在瓦窑沟乡金庄村小学,志愿者给同学们带去了“保险为生活添色彩”活动的填色卡和彩色图画笔,并和同学们互动完成了一张张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一设计制作的填色卡,把保险宣传融入到娱乐之中,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

走访金庄村,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人保财险卢氏支公司抽调骨干人员4人组成驻村工作队,到该村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工作队通过开展工作,为村里争取的一个33万元打坝护路项目已经完工并验收通过;通过组织贫困户20余人到官道口岭南村学习核桃高接换头嫁接技术等途径,帮助贫困户建立脱贫项目每户达到2个以上。

人保财险卢氏支公司还组织员工多次进行爱心捐赠,为村委会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和会议桌。

据人保财险三门峡市分公司负责人介绍,2016年8月,人保财险三门峡市分公司与卢氏县政府正式签署了《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保险+精准扶贫”新模式。该公司为卢氏县63134名贫困人口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县37万人投保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见义勇为救助保险,共计227万元,着力解决因灾、因病、因学返贫问题。

在充分调研考察的基础上,他们确定了以食用菌、核桃、连翘、卢氏鸡等四大产业为特色农业保险发展方向,目前已报请总公司及保险监管部门,拟开办专门适用于卢氏县情的食用菌、核桃、连翘、卢氏鸡扶贫保险条款;公司还专门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确定实行“政融保”惠农融资模式,即“政府推荐+保险保证+融资惠农”,目前已发放惠农融资贷款共计410万元。

灵宝市阳店镇纸窝村贫困户赵启超,以前主要是种植玉米和苹果,现在已经在人保财险三门峡分公司扶贫帮扶队的支持下,新发展核桃和土鸡养殖,家庭收入逐步增长。同时,人保财险还通过捐助2万元修建饮用水蓄水池,为纸窝村贫困人口免费办理意外险保险,为贫困户孩子捐助助学金等措施,坚定了大家致富脱贫的信心。

时值盛夏农忙时间,三门峡保险人正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大山深处的脱贫帮扶工作中。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诠释了“保险与贫困户心贴心”的真情。我们看见,随着保险扶贫政策的一项项落地,豫西保险人正与世代居住在深山里的贫困群众一道,齐心协力、不断向脱贫目标迈进。


三门峡市保险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保险赔付案例。


扶贫志愿者们在村民刘保军家了解引进的猕猴桃的种植状况以及他家里的现实困难。


人保财险卢氏支公司的扶贫志愿者向村民发放保险宣传资料。


人保财险卢氏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贫困户家里了解去年的玉米销售情况和今年的玉米投保情况。


人保财险卢氏支公司的扶贫志愿者和被帮扶户一起晾晒菜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