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云凯:大数据时代 险企应“想大做小”

发布时间:2017-06-30 17:17: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SAS保险业总监 陈云凯

SAS与全球1300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在中国与几十家保险公司有过合作。SAS公司在大数据领域主要有四方面经验。

第一,保险行业离不开大数据。在大数据时代,可以做到千人千面,这样精算技术会更加深入地发展。具体来说,对于车险,商车改革会计算更精细;对于寿险来说,会有经验分析,有更加准确的计算和考核。

第二,前端是定价,对于后端就是理赔和反欺诈。大数据技术对于反欺诈的规则和模型,或者针对于社会团伙等方面都有很多应用。

第三,监管机构强调,保险业姓保,突出保障;保监会姓监,突出监管。要做到全面监管是非常繁重细致的任务,也是巨大的数据挑战。个人认为,基于大数据可以利用远程的数据分析、审计的分析系统。

第四,客户分析和精准营销。营销过程中有很多不规范行为,如果想做好,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要探讨一下审计稽核,特别是大型保险公司,在营销环节、理赔、客服环节,都是有特别意义的。

大数据时代来了,保险公司该怎样去应对?保险公司应该“想大做小”,更多关注业务场景,自身很多的小数据可以重新整理和分析,静下心来把这些做好,为大数据做好各种准备。

(韩业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