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玮:AI技术应用离不开数据积累

发布时间:2017-06-30 17:00: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众安科技CEO 陈玮

AI技术之于保险产品,显著作用并不在真正用AI技术,而是怎样通过AI技术在产品里产生亮点——这个就是AI给保险业带来的机会。风险控制人员怎么有效利用AI技术,达到保险公司想要的创新,这是留给大家的一个共同话题。

保险公司未来面临AI技术的运用,一个很大的基础在数据。一方面有效利用行业以前的历史数据,但仅仅有这些数据是远远不够的。目前,传统保险产品的定价因子,以及收集到的投保数据局限性非常大。怎样能够在无数维度的数据里通过AI技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挖掘到其中可能存在的关联性,以及这些关联性带来的概率,需要大量数据支撑。AI技术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保险公司如果现在不关注数据战略,没有在现阶段有效积累,未来AI的能力是难以发挥出来的。

如何能够获取大量数据并保持商业利益上的平衡,还需要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同的技术之间是有耦合性的,他们能够关联起来。单纯依赖一项技术,保险公司是难以取得长期有效的竞争优势。

(记者 叶珏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