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何民:中国科技保险发展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17-06-30 16:58: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劳合社美国中南区负责人 何民

放眼世界,保险科技尽管历史很短,但是发展迅速。风险投资数据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一年,全球保险科技初创公司总投资额就达17亿美元。现在,保险科技已经覆盖到保险行业方方面面。我就服务风险管理、承保、理赔简要地举三个例子。

一是从风险管理方面。一些公司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提高生产安全,降低工伤风险。比如,建筑业或者制造业的工人很容易受伤。通过把感应器嵌入到安全帽或者防护服里,会自动提醒工人危险区。这样一来,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工人尽可能降低工伤频率以及减少工伤程度,实现企业风险管理。

二是承保方面。例如Cape Analytics公司结合电脑识别和机器学习开发的云平台,可以协助保险公司把部分业务的承保自动化。他们的系统通过卫星图片和其他地理图像对建筑物的整个系统进行分析,可以决定屋顶是什么屋顶、使用什么材料、使用了多少年等,从而为承保提供助力。

三是理赔方面。以目前引人注目的Lemonade公司为例,他们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高理赔效率。他们的系统首先决定一个赔案是否要马上赔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下一步就通过人工智能运行全自动理赔程序。整个过程从报损、定损、核定无欺诈到付款只需要两三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成。

如果说国际保险科技发展迅速,那中国的保险科技可以说是如火如荼,大有超过世界甚至美国的趋势。中国巨大的消费者群体、日益增长的网民数量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是我们在大数据时代的巨大优势。保险科技既为整个中国保险业创造了领先世界的机会,也为保险公司提供了一个产品和服务差异化的良机。

(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劳合社)

(记者 叶珏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