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郭晓涛:3个故事中看科技与保险

发布时间:2017-06-30 16:56: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BCG全球合伙人 郭晓涛

波士顿咨询公司每个月定期关注全球大概1万家金融科技企业。我们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故事,在这里跟大家分享3个。

第一个故事:AIG首席科学家用了两年时间做了一件事,就是用150人的团队调动了各个国家业务团队资源,把AIG过去几十年客户资料、承保资料、理赔资料统统电子化。很多时候,金融机构在谈新兴工具使用的时候在想,怎么用更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手段,却恰恰忽略了金融机构里面多年来积攒的非常关键的信息——这个是基础。

第二个故事:高盛作为全球著名的投资银行,花了大量资金投资很多科技机构;但另一边,汇丰银行全球首席运营官说,不收购金融公司或者金融科技公司。作为一家保险企业,把先进的科技能力建立起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因人而异,这是开放式的文化和平台,而不仅仅是要把好的科技收购过来。

第三个故事:星巴克花了两年的时间把数据进行了大量整合和分析,创造出了千人千面定点营销、精准营销的概念。对于金融企业来讲,当我们想要用新兴科技手段,做千人千面、特制化精准营销时,我们要问自己,在组织内部是不是准备好了,我们内部的协作机制是不是能够不断地去试错、叠加,很快推到市场上。这也是更好地运用科技手段,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一个思考点。

(记者 叶珏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