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左春:主动性保障将占重要地位

发布时间:2017-06-30 16:20: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科软科技公司总裁 左春

我们生态圈或者说渠道圈正发生变化,这一点特别明显。生态圈里面最典型的就是两大体系:大的寿险公司在布局,主要是医疗、养老和寿险;而产险主要布局汽车后市场、农业、交通,还有环保等领域。过去保险公司认为有精算,定价就是用自己获得的保险数据。但现在情况不同了。

保险的很多理论也在发生变化,从被动式保障变成主动式保障。过去,保险叫做大数法则,或者精算都是根据历史发生的数据;而未来,用技术手段可减少发生率,有点像过去的防灾体系。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演员经常从事高空作业,有两种保险方式,一种是根据他从空中掉下来的概率一算是十万分之一,我们费率定在十万分之一。但是,以后可能是保障式,你既然想买保险,我便给你弄一个保险绳,这是主动式保障,你也掉不下来,从十万分之一变成百万分之一。保险绳是怎么来的呢?就是通过信息技术。传统上这个方法能不能做呢?能,也就是保险主动性保障。保险主动性保障将在未来保险科技中占有重要地位。

(韩业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