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杨:保险业面临四方面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7-06-30 15:57: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华为保险证券事业部总经理 张杨

在数字化转型时代,保险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新的消费、新的竞争、新的监管以及新的技术这四个方面。

现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教育、医疗、健康、财富等,随之催生了大量的保险消费需求。同时,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从传统的、单一的希望以较低的费用获取传统的保险、统一的保险服务转变成希望获取到更多的定制化、个性化保险服务。

新的消费必然会促成新的竞争,一方面大型保险公司会利用规模化、集团化优势,提供全面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中小保险公司,尤其是互联网保险公司,会通过差异化的优势来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的保险产品服务。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在新的环境下,金融混业经营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为监管带来新的挑战。

新的消费、新的竞争、新的监管都是要信息化、新技术来进行信息驱动。归根到底,保险行业面临着从传统的以产品开发、以产品为中心的保单销售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服务模式转变。而服务模式的转变,其实在于底层核心需要一个数字化的保险平台。一个有效的、好的数字化保险平台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方面:数字化营销、数字化支撑和数字化核心,进而通过便捷的渠道,形成前台的营销;通过千人千面定制化的产品开发,高效的业务流程形成中后台的分析能力和运营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最后通过弹性、敏捷、经济,基于云的IT,实现数字化的核心基石。

(韩业清 本报记者 叶珏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