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蕾:保险科技创新面临三个挑战

发布时间:2017-06-30 16:10:3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 陈蕾

保险科技的创新可能面临3个挑战。

第一,数据收集的挑战。之前的数据收集更多的是关注产品维度的数据,所有都是围绕保单数据进行收集。在数字化时代,数据可能要开始围绕着客户端进行。

第二,数据整合能力的挑战。今天,很多数据首先在保险公司内部分散在各个不同的部门或者说在机构里面,这是内部数据。这些数据怎样实现整合是个挑战。外部数据是例如腾讯和很多互联网的数据。这些外部数据怎样和自己的保险数据进行整合,这是面临的第二个挑战。

第三,有了数据之后,应用的路径是什么。从保险业务举例来说,从互联网上拿到一个数据后知道,投保人是非常活跃的运动爱好者,经常在网上买各种运动的消费品。当他买寿险的时候,应该给他怎么定价。这个因子在传统保险的定价因子是不存在的。现在怎样去运用才能够让这些数据的收集有意义,这是面临的第三个挑战。

(韩业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