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戎国强:如何更好实现保险业的联动和动态

发布时间:2017-06-30 16:06: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平安科技副董事长 戎国强

平安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引入两个单词:联动和动态。平安思考的是如何让数据在每一个保险产品的设计中,使之动态,使之联动。保单设计中我们在思考如何把数据作为必备原料,如何让每一个个体都感受到群体的存在。我认为客观地说,当今保险业中,从保单投入一直到整个保单业务的操作流程已经非常成熟了,这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应该用更好的技术支持这个流程,更加细化,使之响应速度更快,细节更加人性化。

我们在思考,对产品的管控过程中,是不是增加一个维度,不但要关注这个产品的本体,更要注重这个产品来源数据的基础。知道任何场景数据驱动来源是什么,可靠度是什么,能够在多大范围和边界当中去做,我们的监管就应该有三个参数来限定:第一,产品本体。第二,服务范围,这个范围是空间,时间和区域。第三,基础驱动的数据模型及数据总量范围。

我今天在此向全中国保险业的同行和领导们呼吁,一定每时每刻注重注意重视基础数据管理。我们在数据库提材料,会发现格式不同、能力不同、等级不同、接口不同、基础不同,因为慢我们看到了错误的累积效应,错误的蝴蝶效应。平安集团按照马总要求,对数据正在全方位地做大量相关的清理和基础工作,相信会耗掉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可以让平安厚积薄发。

(记者 房文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