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哲:以科技推进保险生态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06-30 15:48: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信副总裁 王哲

本届论坛以“金融科技重塑保险新生态”为主题,聚焦在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金融科技”,一个是“保险新生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前瞻性特征。结合中国保信的实践,就新技术应用谈5点认识。

一、金融科技作为新技术的应用,要秉持积极与合作的理念。保险业应该以积极的心态来站到科技发展的风口,主动拥抱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新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加快新型保险基础设施建设,顺应变革的大趋势。

二、金融科技作为新技术应用,要切合新业务场景。新技术的应用要取得好的效果,一定要与业务场景相结合,解决痛点和难点问题,进而推动业务发展。

三、金融创新作为新技术应用需要管理模式的变革。新技术的引进和使用,不仅需要相应的技术积累和沉淀,还会对管理模式和队伍的建设带来挑战。只有通过管理模式的变革,才能发挥出新技术的最大效能。

四、金融科技作为新技术的应用,要推动生态的转型。保险服务于国计民生各个领域环节,保险生态不是保险业自己的事,也不是某一家保险机构单独的生态;不仅仅是信息共享的简单通道,更是服务于保险业甚至跨界作业流程和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

五、金融科技作为新技术应用,要注重加强科技风险治理。要加强科技风险治理,要科学推进,要在监管与被监管之间建立起可持续、可执行的合规性评估机制。

(记者 房文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