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春亮:科技赋予保险更多“智慧化”特征

发布时间:2017-06-30 15:39: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巡视员 李春亮

保险科技作为金融科技的一个分支,聚焦于运用新技术不断创新保险商业模式,以提升保险机构运营效率和优化保险服务。下面围绕保险科技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从3个方面谈一谈认识与体会。

第一,新技术应用推进保险产品、服务创新。保险科技的本质是保险,科技是动力。依托保险科技,保险业创新发展将表现出更多“智慧化”的特征。

第二,挑战。这一轮科技革命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保险科技塑造了一个全新的保险生态。但保险科技运用仍然处在起步的阶段,也面临着许多挑战。

第三,把握机遇,创新发展。保险科技的发展需要市场主体的主动作为,也需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引导。

对保险市场的主体——保险公司来讲,可以从几个方面主动作为:一是高度重视,推进新技术应用发展的战略,加强新型人才的储备;二是加强合作,推进新技术的应用;三是谋划布局新一代平台,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系统;四是重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问题,重视数据信息安全和客户隐私保护。

保监会作为保险业的监管者,密切跟踪、研究新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面对保险科技,监管法规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在新形势下完善监管方式: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二是加强国内外监管合作;三是推进监管方式转型。

(韩业清 记者 叶珏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