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姚庆海:“保险+科技”将全面改变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7-06-30 15:29: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姚庆海

现代社会是高风险社会,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需要兜底、需要承担、需要管理、需要转移、需要化解、需要分散。保险因为风险定价、风险管理、风险数据的支撑,产生风险模型、风险数据库。风险的量化使风险管理、风险个性化管理成为可能。保险创新与科技的结合将全面改变保险业的面貌。

现代保险和现代金融的重要特点是开放性。传统金融和传统保险因为信息不对称、各种技术性障碍产生了封闭的系统。由于开放的引入,信息流的加入,使万物联系起来。开放系统的保险创新将带动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同时也使保险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围绕每个人的需求、每个企业的需求、每个个体主体的需求来展开,围绕健康管理、养老管理、巨灾风险管理、农业风险管理等各类风险管理展开。保险已经走入了经济社会“主战场”、主阵地。

保险到了空前大发展的时代,保险的创新将为人类生活提供更美好、全方位的服务。保险创新需要科技支撑。科技需要标准,需要实验室。相信科技一定会让保险插上翅膀,让人类未来更美好。

(韩业清 记者 叶珏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