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香港保监局6月26日起接手监管香港保险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8 13:16: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26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下称香港保监局)将正式开始运作,取代目前的香港保险业监理处(下称香港保监处)监管保险公司。同时,保监处今日正式解散。在此之前,该局的领导班子也已经确定。郑慕智出任香港保监局首任主席,梁志仁出任首任行政总监。

 

香港保监局主席郑慕智。

据香港保险处公告,香港保监局将于6月26日正式接手监管香港保险公司,并计划在两年内逐步接手监管香港保险中介。同时,香港保险业监理处今日正式解散。

根据公告,香港保监局于2015年12月成立,筹备分阶段接手监管职能。与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相比,新的监管制度将扩大规管保险公司的范围,香港保监局将于两年内,实施法定保险中介人发牌制度,从三个自律监管机构接手中介人的直接监管工作,为保单持有人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保监局主席郑慕智表示,保监局致力建立一个更全面而有效的监管制度,促进保险业界的可持续发展,并为保单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保监局正在筹划多项工作,包括设立风险为本资本制度以及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等。另外,为配合保险中介人法定发牌制度的推出,保监局亦会制订守则和指引,为从业员订立操守准则及专业标准。

郑慕智强调,保监局正由一支优秀的执行团队带领,成员包括现有监管机构的人才以及来自保险界的资深精英,再加上专业员工的支持。

根据公告,在全面接手保监处的工作后,保监局将有约180名员工,并会逐步增加至约300人,以应付直接规管保险中介人的工作。

据了解,自2017年6月26日起,保监局将每年向保险公司收取授权费,以及就特定服务向使用者收费。保监局计划由2018年1月1日起向保单持有人收取保费征费,有关附属法例已提交立法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