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亲爱的乡亲,我们将一直守护

“6•24”茂县山体垮塌灾害四川保险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6-27 08:56:00    作者:张爽 谢殊青 吕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派记者 张爽 谢殊青 特约记者 吕林

6月24日7时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太平洋寿险四川省阿坝州茂县服务专员罗安群和往常一样,先点开了微信朋友圈,页面被“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的各种消息刷屏。她的心有些发抖,她不愿意相信自己曾经工作了3年多的地方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那些熟悉的面孔开始在她脑海中一一闪现。

罗安群顾不上母亲“多带些吃的”之类的叮嘱,穿上衣服拿起包,奔向单位。

差不多同一时间,中航安盟阿坝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华也看到了这个消息。由于阿坝州还没有建立保险行业协会,他即刻发信息联系当地金融办主任,并将消息转发到了“阿坝州保险业负责人”微信群里。

就在他转发这条消息时,正在都江堰休假的人保财险阿坝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李华平已经在赶回阿坝的途中。

从那时开始,他们陆陆续续奔赴进入叠溪镇新磨村的必经之路——茂县松坪沟沟口。


6月26日12时,茂县山体垮塌灾害灾民安置点,两位女性搀扶着痛失亲人的村民,一路安慰。

向前方紧急出发

中华财险阿坝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陶西勇也是一大早就看到了这个消息,经历过阿坝地区多次地质灾害事件的他没有片刻犹豫,立刻通知公司部分员工,集合前往茂县。

按照以往的经验,陶西勇决定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员留在茂县支公司排查客户信息,其余人由他带队,赶往灾害现场,尽快了解损失破坏情况。

比他们更早出发的是人保财险茂县支公司经理刘毓贵和两名承保查勘人员晏夏、黄全勇。3个人于6月24日9时多就到达了松坪沟沟口。但此时,沟口已经开始交通管制,社会车辆一律不得进入。迫切需要了解现场情况的他们决定步行,继续走完距离新磨村的剩余7公里。山路蜿蜒崎岖,不时有装载着救援物资的大卡车经过。等到达此次灾害的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时,已是下午。

从救援中心到达灾害现场还有几百米的距离,但这一次,别说车,人都不能过。因为需要查勘现场的原因,他们决定从旁边一条小路绕过去,30分钟后被执行救援任务的武警发现,被“请”了下去。他们这才不得不放弃。

在后方紧张排查

与此同时,后方的排查工作一直在紧张进行。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办公室综合文秘室经理齐小松的微信从抵达茂县开始就响个不停。他们省分公司建立的“茂县灾害现场查勘”微信群时刻更新着排查的客户信息。

事实上,在6月24日22时,太平洋寿险已经通过后台数据按照地址字段调取出茂县有效保单超过1500件,其中地址为叠溪镇的客户,有效保单7件。

6月25日凌晨,第一批失联人员名单公布。新一轮筛查结果显示,这7张保单共涉及4名客户。25日8时多,其中一位客户终于被联系上,确认安全,太平洋寿险茂县支公司内一片掌声。

但是,幸运并没有一直降临。截至6月24日18时40分,垮塌现场挖出6具遇难者遗体,其中一位坤姓村民是中华财险阿坝中心支公司借款人意外险的客户。6月12日,他的保单才刚刚生效。巨大的滚石压力下,遗体已经不再完整,而他的一头白发和手指上的钢钉很快被亲人识别出来,被压垮的房子也在原址上被推出100多米。

作为中航安盟意外伤害保险客户的茂县巡山护林人员王秋建同样在6月24日被确认遇难,和他一起被掩埋在垮塌山体下的还有他的妻子、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以及他们各自的配偶,留下了8位年轻甚至年幼的孤儿。当王秋建最小的弟弟赶来现场与中航安盟签订理赔合同的时候,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流下了眼泪。连同自己的两个子女,从此他需要承担起10个孩子的扶养义务。

从灾害发生开始,阿坝保险业的排查、寻找、联系一直在继续。失联名单上序号77的苟伯刚是新磨村的村支书,也被确认为是太平洋寿险的被保险人。罗安群在6月26日终于通过各种方式联系上苟伯刚的弟弟,证实苟伯刚已经失联3天,而就在6月23日晚上,他刚刚从阿坝州松潘县回到家里。目前,官方同样没有联系上苟伯刚和新磨村村委会主任。而罗安群还在不停拨打苟伯刚留下的投保电话。

根据四川保监局的统计,截至6月26日16时,保险业排查承保失联客户34人,其中确认死亡2人;人身险预计赔付180.09万元,财产险预计赔付231.79万元,合计411.88万元,现已完成赔付40.5万元。

 

相关图片报道:来自四川茂县山体滑坡现场的报道

 
(扫描二维码,融媒体视频连线四川茂县,看保险机构如何现场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