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保险业应急处置茂县山体垮塌灾害

已排查出承保客户31人,人身险、财产险预计赔付324万元,已赔33万元

中国保险报讯【特派记者 张爽 谢殊青 特约记者 吕林】

《中国保险报》特派记者6月25日从四川保监局获悉,茂县山体垮塌地质灾害发生后,四川保险业迅速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投入全行业力量持续做好应急处置和保险理赔工作。截至25日16时,根据失联名单,四川保险业共排查出承保客户31人,其中确认死亡6人;人身险预计赔付160.69万元,财产险预计赔付163.97万元,合计324.66万元;已完成赔付33万元。中航安盟茂县支公司还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6月24日6时左右,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河道堵塞2公里,多户农房被掩埋,118人失联。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25日下午宣布,在较早公布的118名失联人员名单中,已确认15人安全。


6月25日,救援人员用生命探测仪在灾害现场进行搜救。 新华社/图

灾害发生后,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第一时间对四川保险业提出工作要求。四川保监局迅速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局长赵衍亮为总指挥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中心,于24日16时紧急组织在阿坝州设立分支机构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中航安盟、中华联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8家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应急处置工作会议,并下发通知,要求做好“6·24”茂县山体垮塌应急处置和保险理赔工作,提出灾害救援和理赔工作要求,明确“重合同、守信用、应赔尽赔”的原则。


中华财险阿坝中心支公司向灾区挺进。

各保险公司分别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应急预案小组。在保险理赔上,在川保险公司在灾害发生后迅速赶赴现场,尽最大可能开展排查,主动联系客户,设立茂县理赔服务点,开通报案热线,积极开展理赔服务。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现场救援,主动走访慰问客户,为困难群体提供医疗救援、捐款捐物等帮助。

中航安盟茂县支公司灾后迅速成立应急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并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进行救援。经过对全险种进行排查后核实,有8位被保险人属受灾地区村民,已确认2人遇难,1人失联,截至目前,预计损失60万元(每人分别购买2份中航安盟个意卡,每份保额死亡伤残10万元)。此外,中航安盟茂县支公司在叠溪镇新磨村开展的森林保险,商品林公益林保额共1471.4万元,保费1.94万元,保险期限为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12月26日。目前损失情况待查。


中航安盟茂县支公司向遇难者家属快速理赔。

目前,中航安盟茂县支公司已根据灾害发生情况,现场启动简化理赔流程,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同时,该公司还向灾区捐款100万元。目前捐款资金已经到位,与地方政府联系接洽捐款事宜正在进行中。

6月24日,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向茂县某资金互助社预赔付借款人意外保险赔款15万元。这是中华财险向“6·24”茂县山体垮塌灾害支付的首笔赔款。

6月12日,新磨村村民坤某向茂县某资金互助社贷款15万元,并向中华财险阿坝中心支公司投保了借款人意外保险,受益人为茂县某资金互助社。在此次山体垮塌灾害中,坤某不幸罹难。

中华财险闻灾而动,阿坝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服务小组赶赴灾区,四川分公司紧急排查标的,锁定了坤姓客户投保15万元借款人意外保险的承保信息,并向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和总公司报告。6月24日晚,茂县抗灾前线确认了坤某因灾遇难的信息。中华财险按照应急理赔预案要求,在灾害当天将15万元保险赔款进行了转账支付。


6月25日晚,人保财险茂县营销服务部工作人员结束一天的一线工作后,等待与同事会合。 特派记者 谢殊青/摄

据太平洋保险集团消息,截至25日21时,该集团通过事故地址检索百万条客户数据,排查到有效客户保单7件。目前,四川当地机构正在积极联系客户及其家属,随时准备为客户提供理赔服务。太平洋保险现已紧急推出十项应急举措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调查人员已赶赴茂县开展灾难救援和相关保险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