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首席技术官李军:互联网保险领域将出现八方面演变

发布时间:2017-06-20 13:55:3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首席技术官 李军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从发展来看,当前的互联网保险需要包括保险公司、销售中介和互联网平台等多方推动协调发展,基本囊括了产业的上下游,各方在针对产品、定价、销售、理赔上的线上应用与金融产品风险管理间平衡与演进,能保证互联网保险能较好的健康有序深入发展。

当前看互联网第三方平台来,很多采用O2O模式,即线上的到线下找流量、线下的到线上去捞人。针对用户对象代理人和C端这部分,代理人端应成为保险互联网主战场,C端培育市场初现活跃征兆。

从服务来讲,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服务的升级,主动的服务接触应是未来的主流,大数据智能引擎能给保险行业带来更大更好的服务效果方面的提升,另一方面,产品极简、线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对未来互联网保险领域应是更大的发展。

在技术方面,技术能反映一个公司产品的价值观,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区块链可以解决信任问题,UBI和穿戴设备对风险定价起到很大的作用,大数据智能可以优化用户体验,开源框架和机器人服务可以促使成本降低和服务提升。采用云端计算以及适合的简化流程保险产品, 通过开放平台以及EDI可以带来时效的提高与闭环运转。

从市场演变趋势看,未来会出现包括入口之战、数据竞争、保费变实、线上线下、生态之战、信息服务类、流程改进、相互作用这八个方面的演变。具体来看,入口之战是多向性的,数据之争在于要形成包括行业数据、风险定价大数据、用户数据的积累等。

从互联网保险的趋势看,我们认为,销售场景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联合都是趋势,各方参与、技术升级都会让用户体验将随着行业的发展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