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联想之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明:坚信科技升级保险行业

发布时间:2017-06-20 11:26: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北京联想之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李明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从早期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往往会对两个因素比较感兴趣:第一,它是一个剧变的市场;另外一个其实就是科技的发展,就是新的技术对这个行业产生加速的影响。

保险这个行业是不是存在这样的机会呢?保险行业恰恰是这样,它是海量的市场,同时在剧烈地变化,又有新的技术对这个行业产生新的推动作用,这是为什么投资机构或者我们看好保险行业的原因。

未来互联网保险有哪些发展趋势?第一,在我看来其实互联网保险这个叫法,可能未必是终局,很可能是保险行业被科技改造升级的一个中间状态。现在所谓科技金融,或者说智能金融,解决的核心问题实际上是效率问题。第二,产品这一块,创新是有的,但是力度不够。未来则是足够简单,随时随地买,随时随地理赔。但是说到底还是科技的力量,基于大量的大数据,再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最终才能实现这个产品足够简单。第三,场景化,其实现在很多保险都是基于场景化,比如说像外卖险,没有外卖也没有办法做外卖险。当你的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积累大量数据之后,自然而然可以做场景化保险。最后,就是连接,能不能连接各种场景,所以互联网保险的本质就是连接,连接的能力我们也非常看重。

在保险这个领域,从资本的立场来说,我们是非常坚定地相信科技对保险这个行业有巨大的升级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