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财险电商中心副总经理施洵:互联网保险的价值坚持

发布时间:2017-06-20 11:17: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保财险电商中心副总经理 施洵

□本报记者 李梦溪/整理报道

作为企业来讲,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首先要搞清楚保险专业价值的内涵,保险价值坚持不仅仅要把关注点放在企业对整个保险行业有什么价值,更要将关注点放在保险企业能对客户、对互联网产业和对整个社会有什么价值。其次,要认识到互联网保险虽然进入了“下半场”,但并不是进入瓶颈期,而是实现了业务回归。

保险价值坚持要把握互联网保险的社会作用,从消费者方面看,互联网保险放大保险业普惠作用,助力保险消费者教育,提升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保障消费者权益,推进透明化,帮助保险业消除销售误导、理赔难等陋习。从互联网经济产业方面看,互联网保险保障互联网经济发展,拓宽保险发展空间,提升保险业的服务范围,提高保险业效率,也有效降低保险业运营成本。从社会层面看,互联网保险这个工具恰恰解决了在“三农”、“扶贫”等方面以前接触不到的层面,对深入民生保障工作有着巨大的影响。

所以,互联网保险要坚守保险的专业价值,回归经济补偿初心,发挥对互联网经济助推器和互联网社会稳定器作用。充分发挥经济补偿功能,增进互联网经济的安全感;发挥互助保障功能,化解互联网经济的交易纠纷;发挥社会管理功能,保障互联网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此外,在科技为王时代,人工智能应用更为普遍,面对时代变化,保险主体只有更积极的顺应时代变化、拥抱科技发展成果,才能更好地发挥保险价值,谋求未来创新发展之道。